顏損者飽受眼光歧視 附議促進「國家臉部平權日」

陽光基金會制定「國家臉部平權日」提案「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如成案進入行政程序,台灣將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個有政府加入推動「臉部平權」的國家。

陽光基金會進行最新一輪「臺灣民眾對外貌的意向與經驗調查」,結果顯示,約有15%民眾,相當於每7人中會有1人(全台約有290萬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與2019年調查相比未見改善,許多人最常在求學、就業階段被品頭論足,外觀有顯著特徵者更容易因此喪失機會。因此,制定「國家臉部平權日」提案「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如成案進入行政程序,台灣將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個有政府加入推動「臉部平權」的國家。

血管瘤病友分享 常接收歧視眼光

陽光血管瘤病友黃立丞,從小在顏面及口腔內部就有血管瘤,常因治療導致咀嚼食物變得困難,身為藥劑師的媽媽不忍孩子無法進食,營養攝取不足,因而選擇高營養價值的黑木耳、杏仁,手工熬煮、攪拌,直到原料完全化開,才能使飲品從針筒順利送入立丞的口中;長大後立丞也曾在職場上因血管瘤的外貌遭受就業歧視,他曾在餐飲業工作服務客人時,被主管勒令聘用他的店長將他解雇,因為主管覺得立丞血管瘤的外貌「會嚇到客人,有礙觀瞻。」

 以自身經驗推臉部平權 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因此立丞決定自己創業成立養生品牌,將媽媽的愛與對家人健康的堅持傳遞給更多人,同時因為自己從小身為顏損兒的經驗,立丞也對推動「臉部平權」不遺餘力,每個人無論是否有顏損,都有其專業與夢想,而這個社會就應該尊重每個不一樣的人,提供公平的機會,讓實力說話。

通過「臉部平權日」 一起連署來支持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若臉部平權日被主管機關內政部指定為國家紀念日,國家每逢5月17日就必須「慶祝或舉辦活動」形式、推廣和經費,都會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和有關機關去討論施行。附議5,000通過成案是讓國家正視人民權利的第一步,期待讓在台灣生活的每個人無論顏面外觀如何,都有成為自己、實踐自己的機會與環境。

「國定臉部平權日」連署網址:https://lihi1.com/9km6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