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感染高峰來了! 「三篩五步」降風險

切記遵守防治愛滋的「三篩五步」,三篩為「篩檢愛滋知識是否正確」、「篩檢性行為有無風險」及「篩檢血液是否感染」;而五步則是藉由「查知識」、「想行為」、「問風險」、「驗血液」、「防感染」等行動,傳達相關正確愛滋防治知識、評估感染風險、進而定期主動接受篩檢服務。

紅絲帶基金會在台灣成立已邁入第18年,根據調查,每年寒暑假,是感染愛滋病的高峰期。為了喚醒更多民眾的注意、積極參與愛滋篩檢,疾病管制署與紅絲帶基金會共同合作,響應美國國家愛滋病患者協會(NAPWA)發起每年6月27日訂為「全民愛滋篩檢日」(National HIV Testing Day)活動,6月27日起至「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紅樓部屋」、「風城部屋」、「諸羅部屋」皆可篩檢,前一百名特別贈送COVID-19唾液篩檢一盒。

防治愛滋 「三篩五步」是關鍵

今年擔任「627全民愛滋篩檢日」活動代言人的薔薔(林嘉凌)認為,其實愛滋病本身並不可怕,只要有危險性行為均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有效控制病情,保護自己健康,亦可避免傳染他人。

此外,她也強調,要切記遵守防治愛滋的「三篩五步」,三篩為「篩檢愛滋知識是否正確」、「篩檢性行為有無風險」及「篩檢血液是否感染」;而五步則是藉由「查知識」、「想行為」、「問風險」、「驗血液」、「防感染」等行動,傳達相關正確愛滋防治知識、評估感染風險、進而定期主動接受篩檢服務。

高危險行為者 應關心自我健康

薔薔也特別以自身經歷分享,愛滋是無法用任何的肉眼看得出來的,也不是說生殖器不一直發炎就是感染愛滋,一定要透過愛滋篩檢才驗的出來

薔薔提醒,年輕愛玩要更懂得保護自己,避免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傳染病;她也鼓勵愛滋高危險行為者,能藉由全民愛滋日關心自我健康,且篩檢服務對象也不分族群,若能及早篩檢治療,較能避免發病風險。

愛滋病治療口服藥 有效控制病毒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黃士澤主任表示,現今的治療大多只需一天服用一顆藥物,即可有效控制病毒,維持穩定的免疫力,定期篩檢及早治療,維護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