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肌發達當心看起來「虎背熊腰」 肉毒桿菌找回美人肩

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是由兩塊三角型扁平狀的肌肉,由頸部連接到肩膀,共同形成斜方型的四邊形,負責掌控舉手及聳肩的動作,若是此處肌肉過於發達,肩膀就會隆起,出現類似小山坡、虎背熊腰的樣態。

30多歲護理師「小美」平時工作忙碌、壓力大,常不自覺得聳肩,加上搬重物、打電腦姿勢不良,導致肩膀肌肉越來越突出,瘦小身軀卻有著虎背熊腰,一度被虧「大隻妹」,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改善,在朋友建議之下,諮詢醫師後施打肉毒桿菌,痠痛感大幅舒緩,期待找回美人肩。

上斜方肌肌肉發達 易致虎背熊腰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肩膀兩側的「上斜方肌」是由兩塊三角型扁平狀的肌肉,由頸部連接到肩膀,共同形成斜方型的四邊形,負責掌控舉手及聳肩的動作,若是此處肌肉過於發達,肩膀就會隆起,出現類似小山坡、虎背熊腰的樣態。

肉毒桿菌素運用廣 改善部位多

鄭旭棠主治醫師說明,肉毒桿菌素在醫學上已經有相當多的實際應用,除了疼痛治療之外,醫美上常使用在改善臉部動態皺紋、咬肌肥大、方正的國字臉,或是修飾腿部肌肉線條、改善小腿粗壯等問題。

為了改善小美的症狀,經評估後,建議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斜方肌部位,讓局部肌肉放鬆、減少肌肉肥厚,不僅可以緩解長期肩頸痠痛,也讓此處肌肉體積變小,肩線變得更修長柔和。

術後需矯正姿勢 維持肩頸線條

鄭旭棠主治醫師進一步說明,小美的情況必須要三到六個月施打一次,療程進行兩到三次後再依據情況調整,肩膀肌肉放鬆後,後續也必須要矯正姿勢,盡量避免聳肩,同時可以加強訓練背肌,維持肩頸線條。

日常有這些習慣 當心上斜方肌日漸發達

鄭旭棠主治醫師提醒,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在電腦前工作、習慣性聳肩,以及坐姿不正確等情況,久了就會使上斜方肌越來越發達,建議平時要注意姿勢,也可透過運動來放鬆肩頸部,但若是肩膀腫大疼痛情況越來越嚴重,建議到門診就醫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