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新冠後遺症 「中醫投藥+針灸」助緩解

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提醒,長新冠所帶來的不適可以經由中醫師診斷後,給予投藥或是透過針灸獲得改善。

新冠病毒產生的後遺症會為身體帶來中長期的影響,根據統計,依病毒株不同,大約會有7~20%的人在感染痊癒後產生影響,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提醒,長新冠所帶來的不適可以經由中醫師診斷後,給予投藥或是透過針灸獲得改善。

中醫常見證型 專業診斷治療

林巧梅醫師也整理臨床長新冠中醫常見證型,如有些「餘熱未清」的病人解隔後喉嚨仍感不適,或有咳嗽症狀,舌頭顏色仍偏紅,整體火氣還沒消,這代表還有熱邪沒有清乾淨。可選用藥材:魚腥草、薄荷、連翹等。穴道:魚際、尺澤等。

氣陰兩虛耗氣 濕邪困脾痰多

「氣陰兩虛」的病人歷經發燒或腹瀉加上隔離在家或臥床,容易耗氣傷陰,產生倦怠、心悸、呼吸費力、注意力不集中、頭暈、頭汗出等症狀。可選用藥材:北黃耆、西洋參、麥門冬、生地黃等。穴道:頭皮針(民眾在家可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足三里、百會等。

「濕邪困脾」而感染Omicron 的病人,舌相有許多是舌頭非常厚膩的,這在中醫就是一種濕邪,可能讓病人胃口不好,疲倦、腹瀉、消化差、頭昏、痰多。可選用藥材:四神湯、藿香、白荳蔻等。穴道:陰陵泉、豐隆等。

炎症反應不同 肝氣鬱結睡不好

「痰瘀阻絡」是因感染的炎性反應累積,可能造成痰濁,甚至影響末梢循環,導致呼吸不暢、胸悶、味覺嗅覺改變、麻感。可選用藥材:赤芍、栝蔞實、半夏等。按摩穴道:膻中、內關等。

「氣滯血瘀」的病患則容易感染產生的多方面壓力,影響病人情緒,可能導致肝氣鬱結,產生睡眠不佳、容易緊張恐慌、月經異常、胸悶心悸等。可選用藥材:陳皮、玫瑰花、薄荷等。穴道:太衝、外關等。

康復出現長新冠症狀 應盡快就醫

林巧梅醫師強調,長新冠對人體所帶來的影響與時間仍未知,因此民眾若不幸染疫,康復後發現出現了長新冠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透過醫師診斷後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