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小心!「瘦」膽固醇也可能過高 飲食、運動強度是關鍵

戴岑樺建議,可以多補充魚類、魚油來幫助降低膽固醇、心血管風險的問題。

多數女性都有節食、減肥的經歷,鑑於肥胖不但影響外觀也連帶導致三高的健康問題,然而,「瘦子」其實也有「高膽固醇」的問題,叮噹營養師(戴岑樺)表示,瘦不代表就是健康的,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有可能本身的體脂肪較高,也就是所謂的「泡芙人」。

膽固醇過高就不健康嗎?膽固醇也有分好、壞

戴岑樺指出,膽固醇過高仍要必須要去觀測,低密度膽固醇、3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等數據,這些都會對身體有些不一樣的影響。若以總膽固醇來看,飲食、生活作息、運動習慣等等都是影響總膽固醇的因素。

戴岑樺也建議,膽固醇過高的患者,通常可以先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開始著手改變,除非真的沒辦法,醫生才會開立藥物,也可透過TLC (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治療性生活方式改變其方式包含,降低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攝取、提升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減輕體重、增加活動等方法。

瘦子為什麼膽固醇會過高?

一名20初歲的上班族女性在收到體檢報告時發現,自己的總膽固醇是2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52mg/dl,平時有在運動且身形偏瘦的她感到疑惑,為何自己膽固醇會過高。

瘦的人也有在運動?為什麼膽固醇會高?戴岑樺解釋,瘦不代表就是健康的,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有可能本身的體脂肪較高,也就是所謂的「泡芙人」,若在飲食方面習慣食用零食、甜食等,或是喜歡吃一些飽和性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就會導致膽固醇量較高。

戴岑樺補充,運動方面則要看「強度」多少,運動的強度若較低也會影響膽固醇,包含睡眠的狀況、抽菸習慣也都會連帶影響膽固醇。

改善飲食、運動習慣!2~3月膽固醇就會有所變化

戴岑樺建議,在零食、甜食的「精緻糖」部分要比較少量的攝取,增加一些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包含,麥片、燕麥、茄子、蘋果、香蕉等,並減少攝取紅肉以用「白肉」取代,也可以多補充魚類、魚油來幫助降低膽固醇、心血管風險的問題。

至於運動,戴岑樺表示,可以依照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指標,中等強度的運動一週要有150分鐘以上,也就是一週3~5 天,每次20分鐘~60分鐘的連續性或間斷性的有氧運動,強度達最大心跳數要達到130;高等強度的運動,一週要75分鐘以上,也就是每週至少安排一天去做重訓。

戴岑樺表示,如果要去看數值的整個變化性的話,通常都是建議,可能需要2到3個月,「你花了一段時間把身體搞成這樣,當然也需要花一段時間把身體改回去!」在改善飲食跟運動的過程中至少需要2個月再去看的變化會比較準確一點,因為短時間去看,體重下降可能只是脫水,主要還是要拉長時間。

營養師叮噹-戴岑樺

學歷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營養師

慈濟醫院腎臟科營養師

GPNI-ISSN BTNC身體改造營養教練

全中運備賽營養師

北市專項教練營養師

叮噹營養師粉絲專頁營養師

白袍下班後Podcast節目主持人

專長:

運動營養、減重、增肌減脂、運動選手備賽飲食指導、外食技巧、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