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藜麥不是麥 不當保存恐致汙染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藜麥時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並認明外包裝標示;購買後應避免貯存於潮濕環境,可置於密封罐、袋內,或存放於冰箱維持低溫,並儘早食用完畢。

近年來藜麥在市場上竄紅,主要就是它的蛋白質含量高且富含膳食纖維,在歐美國家,更被視為重要的糧食作物與營養來源。此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將2013年訂為國際藜麥年,以推廣藜麥作物。

火紅臺灣藜麥 易因溫溼度而污染

食藥署分析,106年我國藜麥進口量達高峰900公噸,國內也種植臺灣藜,此屬藜麥之親緣品種,已正名為臺灣特有種臺灣藜(Chenopodium formosana)。

事實上,藜麥不是麥,它屬於莧科-藜亞科植物,依現行「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是以糧食為供給目的之穀類產品。然而,臺灣氣候高溫潮濕,穀類從種植、收穫、貯存與運輸等階段,很容易因為溫、溼度管控不良,造成黴菌或真菌毒素孳生而污染食物。

密封乾燥或冷藏 正確儲存保安全

為維護民眾健康,近年來食藥署持續監測市售藜麥產品之真菌毒素污染,108至110年共抽驗54件藜麥產品(包含國產24件與進口30件),檢驗黃麴毒素、赭麴毒素A、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及玉米赤黴毒素等,結果均合格。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藜麥時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並認明外包裝標示;購買後應避免貯存於潮濕環境,可置於密封罐、袋內,或存放於冰箱維持低溫,並儘早食用完畢。若產品超過有效日期或有發黴等異狀應立即捨棄,才能確保您的食用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