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端午換吃「五穀粽」! 身體健康無負擔

營養師建議,癌友可依國民健康署推行的「我的餐盤」為基礎,選擇五穀粽取代糯米粽,再補充適量蔬菜、水果、蛋白質,搭配堅果,不僅能吃得健康,也能吃出免疫力,幫助癌症病人順利完成治療。

端午節將至,化療癌症病患想應景吃粽子,卻又擔心身體能否負荷,營養師建議,癌友可依國民健康署推行的「我的餐盤」為基礎,選擇五穀粽取代糯米粽,再補充適量蔬菜、水果、蛋白質,搭配堅果,不僅能吃得健康,也能吃出免疫力,幫助癌症病人順利完成治療。

傳統粽子難消化 恐造成癌友健康負擔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表示,傳統粽子的糯米為支鏈澱粉,與直鏈澱粉的五穀米相較之下,較不易消化,對於消化功能弱的癌症患者,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此外,食用鹼粽時經常會添加蜂蜜,但蜂蜜屬於未完全滅菌食品,故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不適合食用。

五穀米取代糯米 降低身體危害

為了幫助腸道好消化,建議將糯米粽改為五穀粽,如大麥仁、黑糙米、米豆、鷹嘴豆、燕麥、小米、粳米等,因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提到,加工肉品如火腿、臘肉、香腸屬於一級致癌物,五花肉屬於紅肉,吃多會增加罹癌的風險,故可選擇加入豆乾丁、毛豆、黑豆、豆包等植物性蛋白,或是雞胸肉等白肉替代,以及添加些許的蔬菜如乾香菇、紅蘿蔔、筍乾丁、杏鮑菇等增加風味。

「我的餐盤」作基礎 實行均衡飲食

賴思吟建議,處於治療期的癌症病人,每日需補充足夠熱量外,還需高蛋白飲食,所以應避免一餐只吃2顆粽子,而忽略掉其它營養素,可依據國民健康署推行的「我的餐盤」為基礎,全榖根莖類選擇五穀粽1顆,雜糧當中含有維生素B群可提供身體能量代謝,並搭配3至4種不同顏色的蔬菜1碗至1碗尖尖,以及1份拳頭大的水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