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皮膚癢加重 可能是汗皰疹作怪

家中長輩原本有皮膚癢的問題,梅雨季突然加重,可觀察長輩的手指、手掌、腳趾與腳掌的兩側,如果長出數顆比「西米露」小的水泡,那可能就是汗皰疹在作怪。

梅雨季不只讓房間濕氣重,連帶人體內也「潮濕」!不少人在這個季節會有皮膚搔癢的困擾,中醫觀點中,外濕引動內濕,濕疹、汗皰疹及異位性皮膚炎往往在此時復發或加重,皮膚搔癢不只令人難受,也讓人心浮氣燥。

皮膚乾癢問題  擦乳液多緩解

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林姿婷醫師表示,有位80歲老婦因手掌奇癢無比而前來就醫,婦人平時就有皮膚乾癢的問題,但都有擦保濕乳液緩解,不過最近實在是癢得受不了,乳液越擦越多還是很癢。醫師翻開婦人的手掌觀看,在掌根處有一連串的小水泡,才發現已經不是乾癢問題,而是長了汗皰疹。

長輩因皮膚老化本來就容易有皮膚搔癢問題,但汗皰疹的形成與體質及濕熱的環境有關。林姿婷醫師提醒,如果家中長輩原本有皮膚癢的問題,梅雨季突然加重,可觀察長輩的手指、手掌、腳趾與腳掌的兩側,如果長出數顆比「西米露」小的水泡,那可能就是汗皰疹在作怪,醫師也提到,有些水泡可能會埋在皮膚深層處較難顯露,當下除了藥物治療外,更要注意避免環境及體內的濕氣過重。

好的習慣除濕氣  避免惱人汗皰疹

林姿婷醫師說,在環境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上皆可去除人體內過多的濕氣。維持居住環境乾燥通風,必要時使用除濕機來降低空間中的濕度;生活習慣上保持規律運動及作息、尤其現代人經常待在冷氣房裡,缺乏運動排汗,加上飲食習慣吃重油重鹹、喝含糖冷飲,這些都會傷害脾胃正常運化水濕的功能,讓體內濕邪更加猖獗。

茶飲及按摩穴位也能幫助袪濕。她建議可飲用含有佛手、藿香、薄荷等藥材的春荷茶,佛手有疏肝解鬱的效果,藿香、薄荷一涼一溫,可以去除體內的濕氣,但仍需要由醫師判斷使用。再來,可以按摩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後緣凹陷處的三陰交穴;或是以順時針方式按揉腹部肚臍旁邊約三指幅寬的天樞穴,腹部無不適感即可。如果需要用藥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調配適合的袪濕藥方,讓體內不潮濕,避免惱人汗皰疹,清爽渡過梅雨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