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毛毛的」竟是肺癌0期 微創手術阻惡化

如發現肺結節較大,且明顯變化,醫師經由影像判斷有較高惡性風險,必須近一步確認檢查是否為早期肺癌,及進行後續手術與相關治療。

50歲王姓婦女,日前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部毛玻璃狀肺結節與去年相較明顯變大,擔心惡化風險決定積極治療,並採用微創手術切除,化驗檢體後確診為肺癌0期。

肺結節明顯變大 建議檢測早期肺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表示,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的肺部腫瘤,若過去肺部曾有黴菌感染、發炎、肺結核等情形,都會讓肺部出現結節或纖維化病灶,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不過,如發現肺結節較大,且明顯變化,醫師經由影像判斷有較高惡性風險,必須近一步確認檢查是否為早期肺癌,及進行後續手術與相關治療。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 傷口小併發症低

劉柏毅醫師說明,「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是指藉由單一胸腔開口,進行胸腔鏡手術,藉由內視鏡上的高解析度影像,以及精細的內視鏡器械,經由肋骨間隙進入胸腔,有別傳統開胸手術,不需要切斷肋骨,傷口從2、30公分長,大幅縮小至三公分左右,傷口小、疼痛程度較輕微,不易傷口感染或降低呼吸功能,減少併發症,快速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及早發現與治療

劉柏毅醫師呼籲,本身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就得提高警覺,早期肺癌通常沒有症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能夠早期發現,若一旦有體重驟減、咳嗽帶血、胸痛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提早治療,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