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三手菸」藏致癌隱憂! 家人首當其衝

國民健康署呼籲不論自己是吸菸者,還是家中有人吸菸,為了自己及所愛家人的健康,建議可透過設定有意義的日子做為戒菸日,以提高戒菸成功率,調查顯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增加約2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女性近3成(27.4%),遠高於女性吸菸率(2.9%),又二手菸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包含數十種致癌物質,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建議,有吸菸的朋友們,戒菸遠離危害,就是適逢母親節送給媽媽最好的「健康禮物」!

在家吸菸成「三手菸」 危害家人健康

這些年來政府透過持續宣導,使民眾對無菸公領域認知越來越普及,卻也讓癮君子們轉入私領域吸菸,導致家人暴露於菸(煙)的時間增加。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亦指出二手菸暴露可能導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肺癌。

另有研究證實,室內物品表面吸附二手菸產生的半揮發性有機化學物(如:尼古丁、可替寧、多環芳香烴、亞硝胺等)而成為三手菸,並緩慢的釋放至室內空氣中,導致長時間在家者暴露的風險增加。

設定戒菸日 成功率增兩成

由此可見,無論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對身體都有害,國民健康署呼籲不論自己是吸菸者,還是家中有人吸菸,為了自己及所愛家人的健康,建議可透過設定有意義的日子做為戒菸日,以提高戒菸成功率,調查顯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增加約2成。

戒菸不適反應勿放棄 尋求專業協助

戒菸期間,可能會出現些許身體不適的症狀,如:暴躁易怒、沮喪低落、難以入睡等,許多吸菸者很容易因此放棄,但這些是身體正處在適應尼古丁減少的暫時反應,透過專業協助,以利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