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外送員當心職業傷害! 「4簡易運動」舒緩不適

騎車時在路上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顛坡,面對這樣彈跳的瞬間衝擊力,在不正確的姿勢之下會讓脊椎再承受額外的傷害,可能會造成腰椎退化或是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居家隔離的民眾相當多,有許多人的三餐都叫外送解決。外送平台儼然成為大家的得力助手,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外送員穿梭在其中。不過醫師提醒,外送員長時間騎車及不正確的騎乘姿勢之下,無形當中會產生一些職業傷害。

長時間騎乘機車    腰椎、手部承受壓力大   

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指出,在騎乘機車時因雙手需緊握龍頭,身體呈現在坐姿彎腰前傾的姿勢,這在腰椎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數值當中,是屬於最大值的壓力值,高達185%。而騎車時在路上難免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顛坡,面對這樣彈跳的瞬間衝擊力,在不正確的姿勢之下會讓脊椎再承受額外的傷害,可能會造成腰椎退化或是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此外,而久坐和同個姿勢維持太久也會造成臀部肌肉僵硬疼痛硬及無力,也可能會感受到胸悶、呼吸不順暢等狀況。在手腕方面,由於手腕需緊握龍頭反覆的屈曲伸直加油門及剎車,這些反覆的動作可能出現手部麻木及刺痛感,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四招運動    舒緩緊繃肌肉

王瓊敏物理治療師分享,可透過四招運動來舒緩:

1.伸展臀部肌肉:呈坐在機車坐墊前1/3,單腳平貼得踩在機車踏板上,另一腳翹二郎腿姿勢,脊柱打直,身體前傾往前壓低,維持15秒,兩腳輪流,會感受到臀部至大腿拉扯痠痛感;透過這個伸展運動可減緩臀部壓力。

2.減緩椎間盤壓力:站姿,雙手平貼在褲頭,雙手順勢往前推,上半身往後仰,維持15秒,一次10回,這個動作能有效減緩椎間盤的壓力。

3.胸椎自我鬆動術:坐姿,脊柱打直,上半身旋轉兩手放向同側,旋轉至最緊繃,而後深深吸一口氣,吐氣後可再往後可旋轉再多一點角度,持續深呼吸吐氣,每次5下兩側輪流,這個動作可以鬆動胸骨及肋骨間的關節,以達到舒緩胸悶及紓解壓力。

4.解除手腕壓力:手肘伸直往前抬起,手指打直手腕彎曲呈90度,另一手緊握伸展側手部掌面,往後伸展並感受到手腕有被牽拉的感覺,維持15秒,一次10回,這個伸展動作能有效解除手腕內的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