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鼻血流不停? 「蝶顎動脈結紮」擺脫困擾

為了根治鼻血,在剖腹產後執行「蝶顎動脈結紮術」,即以鼻內視鏡深入左側鼻腔,找到蝶顎動脈後,電燒血管,根除出血。

38歲賴姓孕婦從懷孕八個月開始,左側鼻腔總是無預警流鼻血,而且情況到了九個月時越來越嚴重,反覆進出急診室。經醫師用藥無法止血,在詳細檢查下,判斷應為「妊娠性鼻炎」;考量胎兒與產婦安危,醫師會診婦產科行剖腹產,並在產後直接執行「蝶顎動脈結紮術」,讓患者擺脫鼻血流不停的困擾。

懷孕「妊娠性鼻炎」 鼻出血機率高三倍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庭瑋表示,在台灣約有2到3成的孕婦會因為「妊娠性鼻炎」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這主要是因為懷孕時人體大量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使鼻黏膜腫脹、血管擴張所致,而懷孕期間體內血容量增加,鼻出血的機率也會是非懷孕女性的3倍。

他進一步說明,多數孕婦的鼻血可以在自行加壓後緩解,因為懷孕造成頑固性大量鼻出血的患者實屬罕見,此類案例單純為體內荷爾蒙改變造成,所以在寶寶出生後,絕大部分流鼻血的情況可以順利改善。

蝶顎動脈結紮術 電燒根除出血

許庭瑋解釋,「鼻顎動脈」是後面鼻黏膜和鼻中膈血液的主要供應來源,臨床上,大量鼻血但找不到明確傷口時會用「鼻顎動脈結紮術」治療,不太會有後遺症,且結紮後周邊小血管會代償性增生,補足原來所需的血流供應。

以上述孕婦來說,母體在血紅素持續下降,恐不利於胎兒和母體,生產風險相對提高,醫療團隊與病人討論後,才建議產婦剖腹產。同時為了根治鼻血,在剖腹產後執行「蝶顎動脈結紮術」,即以鼻內視鏡深入左側鼻腔,找到蝶顎動脈後,電燒血管,根除出血。手術後,孕婦鼻血順利停止,跟寶寶一起健康出院。

鼻黏膜出血不止 儘速就醫診療

撞擊、腫瘤、異物填塞、空氣乾燥甚至用力擤鼻涕都可能造成鼻黏膜出血。許庭瑋提醒,流鼻血時不可以自行塞入衛生紙、棉花,以免移除時又造成鼻內新傷口,加重出血狀況;建議可用低頭朝下,由鼻翼向鼻中膈部位緊壓不放10-20分鐘來止血,但若壓迫後仍繼續血流不止,就需要到就近的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