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染疫康復者有哪些後遺症? 治療方式一次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朱曦表示,康復者出院後返家2-3週如有持續的極度疲勞或是呼吸不順,建議立即就醫。若是症狀持續惡化,或有新的症狀產生,也建議尋求專業治療。

COVID-19發病時,通常為急性症狀,於4週內會消失,但不幸病況嚴重時就需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其他呼吸輔助用具(如高流量鼻導管氧氣)。若康復出院後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就可視為COVID-19的後遺症,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疲倦、咳嗽、喘氣不順、胸悶等。

COVID-19染疫康復後會有甚麼後遺症?

在臨床上亦有康復者發生如:嗅味覺喪失、失眠、流鼻水、關節痛、食慾降低、盜汗、腹瀉和頭痛之症狀。除了生理方面的困擾外,一些心理層次之症狀如:腦霧、無法專心、記憶力受損、憂鬱、焦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而每位康復者的病症不同,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所有類似的狀況。

若有後遺症要如何面對與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朱曦表示,康復者出院後返家2-3週如有持續的極度疲勞或是呼吸不順,建議立即就醫。若是症狀持續惡化,或有新的症狀產生,也建議尋求專業治療。

1. 疲倦:在一早精神最好的時刻,把最重要的事情辦完。妥善計畫每日的行程表,不要同一時間內擠入太多事。

2. 睡眠障礙:每天固定時間入睡跟起床,睡前避免使用手機及看電視,和太晚飲用含咖啡因物質(如:咖啡、茶),戒菸及戒酒。

3. 喘:戒菸、心肺復健和呼吸運動。

4. 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可改善行動力與增強運動耐力。

5. 憂鬱、焦慮、心理學症狀:心理師諮商和藥物

一站式康復者整合醫療門診 隔離後6個月內適用

為幫助新冠肺炎(COVID-19)染疫康復者儘早回復正常生活,健保署已規劃「COVID-19染疫康復者整合醫療門診」,提供確診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之康復者,跨科別「整合門診」及「住院整合照護」一站式服務,全國已有多家醫院開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亦提供此服務,對於符合此需求之民眾可逕洽和平、仁愛、中興、陽明、忠孝院區「新冠特別門診」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