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手腕翹不起 高壓氧修復橈神經

黃敏旭主任呼籲,患者如有多處創傷,記得要向醫師表達,才能及時檢查與治療

台中市一名35歲鐘小姐騎車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右上臂肱骨中下段骨折,醫師評估患者除了右上臂腫脹變形外,右手腕無明顯外傷與疼痛,但手腕與手指竟然無法翹起,研判是骨折併發橈神經損傷而導致遠端的「垂腕症狀」。

復健與高壓氧 治療垂腕症

衛福部臺中醫院骨科暨高壓氧中心主任黃敏旭表示,橈神經位於手臂上方,支配手腕及手指動作,患者橈神經雖完整無斷裂,但因肱骨骨折合併的橈神經挫傷及暫時性麻痺,典型症狀就是手腕下垂無法抬起、指掌無力伸展,嚴重影響生活。

經過手術骨折復位與固定後輔助高壓氧與復健療程,受傷5個多月後鐘小姐神經功能順利恢復,手腕不再下垂,姆指也能重新翹起比讚。

高壓氧治療 修復橈神經

除了骨折的復位與固定外,術後為了加速患者橈神經的修復,黃敏旭主任整合復健科協助,先以動態副木輔助其生活機能需求,預防肌肉萎縮,更進一步安排高壓氧輔助治療,加速神經的消腫及修復。不到半年時間,鐘小姐骨折完全癒合,橈神經的功能也順利復原。

黃敏旭主任提醒,創傷病人除了最明顯的痛處須注意外,有時也可能有其他相對較不痛的部位也受傷,需作整體評估才不易被忽略。黃敏旭主任也呼籲,患者如果有多處的創傷也記得要向醫師表達,才能及時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