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背痛竟險喪命! 「複合型心臟手術」獲重生

心臟手術的執行仰賴團隊合作。心臟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左二)、體外循環小組陳易澤、張渲翊及李彥志體循師。

42歲的張先生是卡車司機,有高血壓病史、腎功能不佳與痛風病史,一日工作時,突然感到手麻與背痛,遂前醫院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不僅主動脈剝離,且血管破裂,血液滲出的狀況已經包覆整個心臟,形成心包膜填塞,隨時有生命危險,在心臟外科團隊緊急搶救下,終於撿回一條命,目前恢復良好,已開始接受心肺復健治療。

複合型心臟手術 手術風險高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表示,張先生主動脈剝離的血管破口位於主動脈根部,位置距離主動脈瓣膜非常近,屬於較複雜的主動脈根部手術,除了升主動脈置換手術外,還要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及兩側冠狀動脈開口重置手術,並為主動脈弓分枝血管進行繞道手術及胸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為一複合型的心臟手術。

主動脈剝離 須及時救命

複合型的心臟手術,通常手術風險較高,且手術進行時,需要在病人心臟停止跳動時完成。

賴韋良主任強調,根據臨床統計,因主動脈剝離病況緊急,病人若沒有立即接受治療,幾乎48小時內就會死亡,但若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成功率則高達80%~90%。因此,心臟手術的執行仰賴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操作體外循環機(人工心肺機)的體循師、外科技術員、加護醫學科與加護病房護理師24小時待命,以隨時在病人需要時,和時間賽跑,讓手術團隊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順利完成治療。

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 這樣做降低發病風險

賴韋良主任提醒,高血壓、三高等慢性病患者通常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呼籲高血壓患者的用藥一定要規律,並且定期回診、保持心情愉快與作息穩定,方有助於降低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