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莫名發怒恐是「情緒劫持」! 正念遊戲助強化心智

經常聽到家長表達孩子行為的片段,而孩子負向想法引發更強烈情緒,越演越烈導致被自己的想法和感覺牽著鼻子走,陷入一個無境迴路,卻又無力改變,這稱「情緒劫持」(emotion hijack)

「老師,你看小明啦!又爆炸了,小玉去關心他時,小明更生氣,氣得大叫:你很煩ㄟ,還把桌上的書本掃到地上,」老師連忙把小明帶離教室讓他冷靜片刻,事後小明感到不好意思,但也不知道到底怎麼會這樣,說也說不清楚。

孩子總陷負向想法 恐遭「情緒劫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張富美指出,在臨床上,經常聽到家長表達孩子行為的片段,而孩子負向想法引發更強烈情緒,越演越烈導致被自己的想法和感覺牽著鼻子走,陷入一個無境迴路,卻又無力改變,這稱「情緒劫持」(emotion hijack);心理學家高曼(Daniel Goleman)在《EQ》提出的概念,而當孩子有穩定可調控的注意力,便可以意識到何時被想法與情緒主宰,進而避免被情緒劫持。

正念遊戲四部曲 調節情緒重拾快樂

張富美提供家長與老師們幾個正念遊戲步驟,一步一步將孩子試著從情緒劫持中拉回來:

1.一動一靜找回注意力

動態活動除了好玩,也可以從肢體活動有效釋放,「身體搖擺」練習,利用感官知覺的強度交替,快速大動作的搖擺及小動作的轉換,讓個案忘卻原本佔據在腦海的意念和想法,進而留意自己在小動作的細微感官知覺,把注意力拉回來。

2.察覺和別人的關係

「氣球手臂」練習,幫助孩子覺知身體在空間的動作,了解自己身體跟別人和物體(桌、椅、花瓶)之間的關係,以及動作的特性(快、慢、流暢、間斷),培養對自我察覺。

3.釋放一天的壓力

「專屬於你的星星」練習,讓孩子專注體會身體的感受,拋開思緒。

4.用想像的方式,把自己的挫折及其他痛苦的感覺,放進「粉紅泡泡」裡,向他們道別,並且祝福它。

家長正向概念 引導孩子重拾平靜

心理師透過教導家長正念概念,引導孩子循序發展注意力,增加自我察覺,調節情緒,拋開思緒並與負向感受說再見,重拾平靜的心情,讓孩子迎向快樂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