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鬼」? 巴金森氏症恐有失智、幻覺風險

巴金森氏症患者出現視幻覺的盛行率約為40%,通常是在患病10年後出現。

71歲李老先生罹患巴金森氏症已經8年,一直都接受左多巴(levodopa)藥物治療。在罹患巴金森氏症4年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隨後開始出現幻覺,並表示每天都會看到模糊、像霧氣一樣的鬼怪,這些幻覺每天都會在夜間出現,即便知道其非真實,但仍會不自主與他們對話;即便懷疑藥物影響,但停藥後症狀並沒有消失,讓他感到困擾。

巴金森合併「失智症」 4成見「幻覺」!

中山醫學大學何應瑞教授說明,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患者的動作障礙症狀,包含肢體顫抖、僵硬、無力而且重心不穩容易跌倒,這是第二大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在疾病症狀中,其中「視幻覺」是最常出現的精神症狀之一,包含患者會看見栩栩如生的影像、出現時間以夜間居多、患者可區分幻覺和真實、嚴重合併「失智症」者甚至出現妄想。根據資料顯示,巴金森氏症患者出現視幻覺的盛行率約為40%,通常是在患病10年後出現。

幻覺分型態  大多常見「人」、「動物」現身錯覺

巴金森氏症失智症患者常見的幻覺型態,大多數屬於「輕微型幻覺或錯覺」(25.5%) ,會知覺到有人出現、動物經過或產生幻影錯覺;其次則為「具體型視幻覺」(22.2%) ,患者通常會說是「看」到人或東西。 

第三類則為「聽幻覺」(9.7%) ,幻聽聲音內容通常是中性的,不會像思覺失調患者所聽到的威脅性或批評性聲音,最後也可能出現觸覺、嗅覺或味覺等幻覺。

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新藥物 二期臨床試驗帶來治療曙光

何應瑞教授指出,目前臨床上沒有藥物可以預防,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癒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失智症,但研究團隊在基礎研究證實新型藥物可以防止神經死亡及腦部發炎、減緩神經退化、促進神經新生。這項醫藥技術已經獲得多國專利,並且獲得美國FDA和衛福部核准進入二期臨床試驗,期待不久的將來可以為這項神經退化疾病帶來新的治療契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