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不代表睡不好 研究:記得夢才是睡不好關鍵

其實做夢並非是睡不好的主因,反而是因為睡不好讓你記得夢,換句話說,睡覺過程中如果不記得做夢,就代表其實你睡得很好。

你晚上睡覺時也常常做夢嗎?甚至一整晚下來感覺都沒有好好休息,事實上,做夢是睡著才會發生的事。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李偉康臨床心理師指出,每個人每個晚上會經歷4至6次的做夢,以睡眠結構而言,平均每九十分鐘就會經歷一次睡眠循環,也就是淺睡期、深睡期以及快速眼動期,因此一般睡7至8小時的人,每個晚上就會經歷4至6次這樣的循環。

睡眠過程不記得夢 代表睡眠品質較佳

其實做夢並非是睡不好的主因,反而是因為睡不好讓你記得夢,換句話說,睡覺過程中如果不記得做夢,就代表其實你睡得很好。李偉康說明,根據Koulack與Goodenough的研究指出,大腦在睡眠過程中無法登錄新的訊息進入長期記憶中,因此要將短期記憶轉換至長期記憶時,就需要清醒過來,因此要記得夢,就得從睡眠過程中清醒過來才可以。

睡眠品質差恐常半夜醒來 也易記得做什麼夢

李偉康會解釋,法國里昂大學與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Perrine Ruby等人系列研究中也發現,常在早上記得夢境內容且每週至少三次的研究參與者,比少回憶夢境內容且每個月低於兩次的參與者,在睡眠過程中有較長的清醒時間,換句話說,若晚上醒來時,就屬於睡眠品質較差者,也因此較容易記得做了什麼夢。

長期淺眠多夢者 必要時可尋求專業協助

若長期發現自己淺眠多夢,必要時也可尋求睡眠中心安排一個晚上的睡眠檢查,找出原因。李偉康強調,若發現非生理性的睡眠障礙,則可尋求睡眠心理師的協助,透過調整作息等方式,找回良好的睡眠品質。

文章來源: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