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罹癌怕捱不過手術 放射線與免疫治療合擊

廖志穎表示,由於高齡長者體力較差,不適合開刀治療癌症,放射線治療與免疫療法就是一個最為安全的選項。

台中一位90歲的周先生,過去沒有B、C肝炎,去年因上腹部不適就醫,結果意外發現4.5公分大的早期肝臟腫瘤,AFP胎兒蛋白高達一萬。醫師考量患者年紀太大無法承受手術,侵入性的動脈栓塞或電燒對老人家風險也很高,因此決定以相對副作用低的高劑量放射線治療配合PD1免疫療法來抗癌。接受2個月的療程後,周先生AFP指數降至正常值,肝腫瘤也幾乎消失。

罹患惡性腫瘤 長者手術怕致命

衛福部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表示,臨床上早期肝癌會以手術、電燒及栓塞治療為主,但由於高齡長者體力較差,這些治療方式皆不適宜;而針對高齡者藥物治療的選擇也較少,由於一般化學治療對肝癌效果不佳,標靶藥物效果有限且會併發手足症、疲憊、腹瀉等長者較無法承受的副作用。因此,放射線治療與免疫療法就是一個最為安全的選項。

比起舊式的單免疫療法,臺中醫院利用雙免疫療法搭配血管新生抑制劑,大幅提升治療反應50%~60%,且副作用相對可被承受。廖志穎主任也指出,肝功能越好的患者,接受免疫治療時的白血球活性也比較好,配合免疫營養素的調理,與高劑量放射線精準破壞癌細胞,能大幅增加PD1免疫療法的療效。

完成放射治療 搭配營養調理

廖志穎主任說,高齡患者罹癌若無法接受手術治療也不用太驚慌,以周先生為例,在接受15次的高劑量放射線療程配合影像導引精準定位(IGRT),搭配每三週的免疫檢查點(PD-1)治療,同時輔以整合醫學免疫營養調理。

因此,周老先生的治療過程中,僅發生過一次的1級皮膚疹反應與輕微疲憊感,其他食慾、精神狀態都很好,體重也維持得不錯,可見高齡癌症患者,在醫療團隊細心的評估之下,仍可以找到最佳的治療組合,在抗癌路上凱旋歸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