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高血糖得當心 恐提高新生兒畸形機率

陳彥廷醫師強調,目前健保有給付血糖試紙給28周以上,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可免費借用血糖機等政策,透過自我血糖監測,才能保護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妊娠糖尿病發生於原本無血糖問題卻在懷孕20週以上出現血糖不耐的孕媽咪們,通常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仍有部分產婦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指出,媽媽們也不用過於擔心,若確診為妊娠糖尿病,除了與衛教師溝通,也可從固定生活作息、建立合適的運動習慣,以及調整飲食來控制血糖。

糖尿病孕婦飲食未節制 最後胎兒畸形中止妊娠

一名懷孕五個多月的準媽媽,本身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過程卻未節制飲食,不僅吃多喝水,體重也增加破表,起初因未有不適並不在意,直到產檢發現血糖異常,進一步檢查後,胎兒已出現肢體畸形等發育異常症狀,最終只能選擇中止妊娠。陳彥廷醫師表示,懷孕前若有血糖問題,懷孕時更容易血糖不穩定,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妊娠糖尿病別大意 恐危及母體及胎兒健康

陳彥廷醫師說明,妊娠糖尿病在不同懷孕階段會造成不同的影響,包括產前的高血糖會使胎兒無心跳、早期流產或胎兒發育異常等,第二孕期後則容易提高子癲前症的風險、胎兒過大等問題,到了生產階段則常因胎兒過大造成新生兒或母體的生產損傷,甚至胎兒出生後,到了兒童時期也會增加肥胖機率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透過自我血糖監測 保護孕媽咪和孩子健康

此外,若有BMI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曾生產過體重過重的寶寶,以及其他綜合內外科合併疾病等的準媽媽們,在備孕或發現懷孕時就應先檢查是否有血糖過高問題,以免影響母體及寶寶健康。陳彥廷醫師強調,目前健保有給付血糖試紙給28周以上,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可免費借用血糖機等政策,透過自我血糖監測,才能保護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