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會吞藥,為何藥不能磨粉? 食藥署解答「用藥限制」

食藥署提醒,藥品磨粉問題多,相對風險也較大,其影響往往超出當初藥品設計所預期的情形。因此看診時,建議先詢問是否有小兒劑型藥品

許多家長到藥局櫃台幫小孩領藥後,經常會立刻詢問:「怎麼沒有磨粉呢?」多數民眾可能不清楚藥品磨粉的影響,對此,食藥署分享「小兒磨粉」小知識!

不主動磨粉 藥師四考量

藥師依處方調劑時,基於四項因素,通常不會主動將藥品磨粉:

一、破壞藥品安定性:藥品研發時,會考量其特性來設計合適的劑型,以符合藥品安定性、避免吸潮與變質等,確保可達預期藥效。藥品成分原本受到層層包裹,若磨成粉暴露在空氣中,易使藥品不安定且不易保存。

二、產生交互作用:數種藥品混合磨粉,容易造成不同藥品間的物理、化學及藥理因子互相影響,可能影響療效。

三、共用磨粉器具及分包機:藥師磨粉後,雖會清潔,但難免有前次磨粉後的微量殘留,可能造成藥品間相互污染。

四、藥品味道不佳、刺激腸胃道:為增加服藥順從性,藥品會設計可掩蓋藥味及防止局部腸胃道刺激的劑型,磨粉後可能破壞該劑型而造成不適的反應,如噁心嘔吐等,會降低服藥順從性,造成治療效果不彰。

不適合用磨粉 多是藥品特性 

有些藥品會因其本身特性或劑型設計因素而不適合磨成粉,其原因如下:

一、藥品特性不適合磨粉

  1. 易潮解:有些藥品容易吸溼,建議服用前再自行磨粉即可。
  2. 刺激性高:有些藥品不僅不能磨粉,而且須服用大量水份及維持直立姿勢,避免刺激腸胃道黏膜或口腔黏膜。
  3. 味道苦:磨粉後易使服藥意願降低,服藥順從性變差。

二、劑型設計不適合磨粉

  1. 軟膠囊:內容物往往是液體,不適合磨粉。
  2. 腸溶錠、口溶錠:此類藥在磨粉後會在胃部就被破壞,無法到達特定部位吸收,使得吸收藥量減損、降低療效、甚至達不到作用的部位。
  3. 緩釋劑型:磨粉會破壞該劑型控釋方式,使得藥品迅速釋放,造成血中濃度上升太高,超過適當範圍,增加副作用的發生機會。

藥品不磨粉 其他新選擇

食藥署提醒,藥品磨粉問題多,相對風險也較大,其影響往往超出當初藥品設計所預期的情形。因此看診時,建議先詢問是否有小兒劑型藥品,如溶液劑、糖漿劑、懸液劑、口溶錠等,才能進一步幫助孩子,順利服藥且獲得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