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正籌備婚事驚罹腸癌 三次復發轉移尪從不悔婚

曾昭揚回憶起李淑婷剛罹癌的時光,「我的人生一直堪稱順遂,但李淑婷罹癌後,讓我非常害怕失去她,但也因為這樣我更想要和她結婚。」從沒想過要逃避、放棄,反而意志更加堅定。

根據統計,台灣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2019年,剛過完30歲生日的李淑婷,正是這4分20秒內的其中一位,被確診第3期大腸癌,當時研究所才剛順利畢業,正跟男友曾昭揚忙於籌備婚事,拍婚紗、挑照片,原本應該是歡天喜地迎接人生新里程,但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兩人都措手不及。

"但是他們的愛情,不因病魔而動搖"

鮮花和鑽戒 是陪妳走到地老天長的承諾

一天晚上,肚子突然極度疼痛,李淑婷連忙前往輔大醫院急診,原先電腦斷層只有照出腸子腫大,懷疑是盲腸炎,緊急開刀、手術刀劃下15公分的傷口,這才讓醫師們驚訝發現,一顆10多公分大的腫瘤藏在腸子裡,手術中除了摘除腫瘤,同時也採下附近15個淋巴結進行化驗,最後發現癌細胞早已擴散。

「確診前,網路上說的那些疑似大腸癌的症狀,我都沒有,也沒有家族病史。」李淑婷說。年紀輕輕,怎能料想到癌症降臨在自己身上?戲劇化的轉變,不只是李淑婷要面對,即將與她攜手共度下半生的曾昭揚,打擊更大。

曾昭揚回憶起李淑婷剛罹癌的時光,「我的人生一直堪稱順遂,但李淑婷罹癌後,讓我非常害怕失去她,但也因為這樣我更想要和她結婚。」從沒想過要逃避、放棄,反而意志更加堅定。於是,在李淑婷展開第一次化療的那一天,也正好是他們交往三周年紀念日,曾昭揚偷偷準備花和鑽戒,在病房單膝下跪,和李淑婷正式求婚,對李淑婷面對接下來抗癌的日子意義重大,李淑婷甜蜜地說,「曾昭揚給了我繼續努力活下去的動力。」

▲曾昭揚在病房中與李淑婷求婚的現場。圖:李淑婷提供。

腫瘤無情轉移到卵巢 生育夢碎

治療與照護的過程相當繁冗,吃了數不盡的保健食品、難喝的高蛋白飲品,加上家人對李淑婷的擔憂與焦急,也讓全家氣氛降到冰點,而考驗還不只如此,在李淑婷經歷12次化療療程後的第三個月,由於夫妻倆想考慮生小孩,於是前往醫院檢查,竟然發現卵巢也有腫瘤,馬上安排進行卵巢瘤子宮全摘除手術,並經歷19次化療和標靶治療,李淑婷開始掉髮,也進入更年期的狀態,完全失去生育機會,對於這對新婚夫妻而言,無非是重大衝擊。

進行了卵巢、子宮摘除的大手術後,李淑婷發生了腸阻塞,住院一個月,每天不能進食喝水,只要一喝水、進食就會吐,得插著鼻胃管,李淑婷說「那一個月在醫院病房的日子,沒有陽光,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絕望感襲來,而直到2021年夏天,19次化療和標靶治療結束後,開始口服化療藥物,李淑婷表示,「原本以為可以開始正常過日子,只要吃藥就好,卻在12月檢查出腹膜腫瘤,宣告第三次癌症轉移復發。醫生也告知情況相當不樂觀,如果不治療,1-2年就會離開。」

▲夫妻檔陪伴彼此度過每一次艱難。圖:李淑婷提供。

一度面臨生死關頭 一個心念奇蹟醒過來

病程進入第四期,如一場決勝賭局,關鍵牌該怎麼打,對李淑婷、曾昭揚以及家人最好?2022年1月,李淑婷進行腹膜腫瘤手術後引發敗血症,一度面臨生死關頭,持續高燒40度,陷入意識昏迷的李淑婷,內心卻出現一個聲音,「本來覺得想要走了,就不會這麼痛苦了。但我又想到我的老公,覺得好像不能就這樣走了,突然很神奇的,漸漸好轉」。李淑婷堅強挺過敗血症,即使病魔摧殘、全身折磨,因為愛,讓意志堅定,奇蹟就此發生。

學會放過自己 愛是一切的解答

曾昭揚曾在臉書PO文,「經歷了這麼多困難,讓我更確定我是如此的愛妳」,他對李淑婷的愛永不放棄,或許是他們註定的因緣,也可說是一種對愛的執著,但這份堅定不放棄,卻為艱難灰暗的日子帶來的無限的光明與感動。曾昭揚坦言,過去自己要什麼、就有什麼,幸福總是來得很簡單,但是無常一襲來,讓他深受隨時失去摯愛的恐慌,直到某一刻,他突然轉念:「罹癌是提升他們人生的一個課題」。

曾昭揚接著分享,「身心靈是一體的,心裡很多糾結,也會反映到身體狀況。淑婷也正好是個容易糾結擔心的人,其實是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懂得『放過自己』,一開始我很害怕老婆離開,那是很深的執著,現在我明白『愛』是一切的解答,而這份愛是要擴及到眾生。」

暫時解除危機的李淑婷,目前持續每周一天回醫院進行化療、標靶治療,雖然不知未來會如何,有著老公的陪伴,李淑婷勇敢把握能呼吸的時日,與身邊的親朋好友盡情相處、好好活著體驗人生各種可能,並且打起精神回公司上班,因為每一天可能都會是最後的道別。這份真摯的情感,一次一次跨越了重重阻礙,如此堅強的人生寫照,更想以此鼓勵病友:「我們一起好好活下去,好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