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麻木又刺痛 小心「滑鼠手」上身

蔡岳錤醫師說明,「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族群為長時間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家庭主婦、鋼琴師、機械技工、木匠、廚師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

1名30歲陳小姐本身是從事電腦文書工作,休假在家追劇、玩手遊,長時間下來除了因姿勢不良感到腰痠背痛外,一覺醒來後發現右手大拇指、食指及中指產生麻刺感,至整型外科就醫,發現原來是是罹患了有「滑鼠手」之稱的「腕隧道症候群」,透過醫師診療後,手麻情形已改善。

俗稱「媽媽手」  這些族群最常發生

中榮嘉義分院整形外科蔡岳錤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或「鋼琴家手」,成因為腕關節過度使用,導致肌腱發炎腫脹,於腕隧道處壓迫正中神經,導致出現手指麻痛、甚至無力現象。

蔡岳錤醫師說明,「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族群為長時間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家庭主婦、鋼琴師、機械技工、木匠、廚師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此外,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洗腎患者亦是常見族群,實證上發現女性族群發病率為男性族群的3-10倍。

手指麻木刺痛  嚴重恐需手術治療

蔡岳錤醫師說明,腕隧道症候群常見症狀為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會有麻木刺痛感,症狀會在夜晚時加重,病患常因手麻痛而醒來,初期症狀可透過電熱療、復健治療及手部護具等緩解神經壓迫。

若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接受患處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改善肌腱腫脹發炎及沾黏情形,而當開始出現手無力拿東西、細微動作障礙等現象,甚至出現大拇指基部肌肉消失及伸展困難等嚴重症狀,則可能需要透過手術治療。

避免誘發因子 確保生活品質

蔡岳錤醫師提醒,雖然腕隧道症候群的手術治療傷口小、風險低,且術後患者手指可立即恢復正常活動,但是建議若有手指麻木刺痛的症狀,仍應儘速就醫診斷,切勿拖延治療,而日常生活當中應儘可能的避免誘發因子,也就是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姿勢,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及適時地讓雙手休息,才能遠離滑鼠手、鋼琴家手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