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天天運動有助防失能 你今天動了嗎?

老年人可以每天進行的運動,養成運動習慣,並融入生活,健康樂活從自己照顧自己開始。

老化,對身體的影響是多面向的。隨著年齡增長,日常活動減少,就會造成部分肢體活動度延緩現象,且時常會感覺到不明原因的疼痛,進而影響到肌肉張力,改變了動作控制,並很容易在運動時迅速感到疲累,如此的惡性循環,會更加的削弱老年人的活動意願。

運動效益極高  避免失能問題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師黃馨慧表示,若是生活趨向靜態,相對於有固定活動的族群,有更大的可能進展到失能,導致日常生活無法獨立,必須依賴他人照顧,增加了個人、家庭和社會的不便和負擔。

而「運動」已從各種臨床試驗中得到證實,能夠降低因老化或失用帶來的身體變化,促進正向的心理作用、降低死亡率、減輕疾病治療的副作用、降低跌倒機率,減少慢性病的危險因子。

強度可慢慢增加  規律循序是正途

黃馨慧物理治療師指出,一般建議每周五天,每天最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或者是每周三天,每天最少20分鐘的高強度身體活動。身體活動的範圍包羅萬象,不只大家熟知的健走、單車、游泳或其他休閒運動,若是沒有器材和環境,即使是簡單的肢體活動,只要每天規律執行,也能有一樣的效果,達到促進健康的最終目的。

運動習慣融入生活 動起來更有力

老年人可以每天進行的運動,養成運動習慣,並融入生活,健康樂活從自己照顧自己開始。

第一種「肩關節/胸廓伸展運動」其動作:下巴內縮,雙手在頸椎後方交叉抓握,手肘抬高並向外打開;效果可以讓肩部伸展,維持活動度;建議頻率:一組10次共3組;必須注意,請在肩關節不痛的範圍內量力而為。

第二種「坐到站運動」其動作:坐姿,手放在膝蓋上,向下施力後站起;效果可強化大腿肌群;建議頻率是一組10次共3組;進階動作可將手交叉放置肩膀上,僅依靠大腿的力量起身。

黃馨慧物理治療師叮嚀,運動時,只需保持在感覺身體可承受的強度和時間就好,若出現任何不適,請馬上停止運動並請諮詢專業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