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長者健康老化 6大指標評估長者身心功能

國民健康署指出,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等皆為長者功能評估的關鍵六大指標,除了長者可定期自我檢視,家屬也能協助家中長輩進行初步評估。

你也發現家中長者話越來越少甚至動作變得緩慢嗎?雖然可是老化造成的功能衰退,但千萬別視為理所當然,必要時可得尋求協助,否則恐怕影響日常生活。國民健康署表示,為了幫助長者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因此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下,推動長者功能評估工作,透過關鍵指標及早介入運動與營養等處置,以預防及延緩失能發生。

定期檢視關鍵六大指標 延緩長者失能發生

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儘管隨著老化無法避免身心功能衰退,但藉由長者及早進行評估以及各種健康促進策略,就能幫助維持長者身心功能。國民健康署指出,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等皆為長者功能評估的關鍵六大指標,除了長者可定期自我檢視,家屬也能協助家中長輩進行初步評估。

年滿65歲以上就可檢測 透過自評量表維持健康

國民健康署說明,只要年滿65歲以上長者,每三個月或自覺身心功能狀況衰退時,就可運用「長者功能自評量表」進行自我檢測,家人也可鼓勵家中長輩協助評估,若發現異常,也可藉由量表上QR code連結所提供的線上健康資訊,查找住家附近可利用的社區資源及課程,或尋求衛生所協助,一起共同維護長輩健康。

正視老化造成功能衰退 享受健康後半人生

國民健康署也於去年招募約460家院所試辦,服務共約7.7萬人,結果發現約1.2萬人有至少1項功能異常,其中又以行動、認知及視力異常較多。國民健康署強調,老化造成的功能衰退常常被忽視,長期下來除了影響日常,還可能危害健康,因此透過功能評估量表、健康促進的介入措施,幫助長者們維持或提升身心功能,享受健康老化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