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無不良嗜好竟罹「惡性腎臟瘤」 3症狀要當心

孫宏舜醫師表示,腎臟細胞癌的常規治療方式仍以手術切除為主,但若符合冷凍治療的條件,也是一個選擇方向。

年輕健康無不良嗜好的人,仍有可能罹癌。台中市一名21歲的陳姓男大生因某次腎臟發炎而高燒住院,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時,卻意外在左腎發現一顆2.2公分的腫瘤,進一步透過磁振造影檢視,高度懷疑是腎細胞癌。由於陳同學和家人都十分抗拒開刀與腎臟切片檢驗,醫師權衡後使用冷凍治療,讓陳同學在術後幾乎沒有傷口的狀況下,完成切片診斷並消除腫瘤。腫瘤報告雖顯示陳同學罹患第一期腎臟細胞癌,但經過冷凍治療的冰封破壞,目前追蹤情況良好,他也重回21歲應有的校園生活。

腎細胞癌成因不明 血尿、腹部腫脹、腰痛是典型症狀

衛福部臺中醫院泌尿科醫師孫宏舜指出,腎臟細胞癌的成因不明,臨床症狀變化多端,有些甚至沒有症狀,患者多半都是在無意中發現罹癌。腎臟細胞癌常見的症狀包括貧血、惡病質、虛弱、體重減輕與發燒等,其中最典型的三症狀則是「血尿」、「腹部腫塊」及「腰部痠痛」,三類症狀同時出現的機率約10%-15%,但通常此時癌症已經轉移至其他部位。

腫瘤小於4公分 可選冷凍治療

孫宏舜醫師表示,腎臟細胞癌的常規治療方式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其他療法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等等,效果多半不甚理想。但如果腫瘤小於4公分且位於腎臟周邊區域,部分腎臟切除術或是冷凍治療,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孫宏舜醫師說,腎臟細胞癌的冷凍治療是透過大小不同的冷凍冰球微針,精準地破壞病灶,減少周邊組織傷害,適合年紀大、無法全身麻醉、保有一定腎功能,或是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此外,由於冷凍治療術後幾乎沒有傷口、沒有疼痛感,適合拒絕接受開刀治療的患者;反之,若患者有嚴重腎功能障礙、凝血功能障礙,或是腫瘤位置接近集尿管,就不建議採用冷凍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