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照紅外線 三「不」防受傷

是否總在季節交替及天氣潮濕時感到腰酸背痛?或長期低頭使用3C產品造成肩頸痠痛?市面上有宣稱可提供身體部位局部加熱,促進血液循環進而緩解疼痛之紅外線燈產品,符合醫療器材定義,這些具醫療效能宣稱之紅外線燈是可散射紅外線頻率(約700nm到50000nm)的能量,以提供身體部位局部加熱的醫療器材,使用時有三「不」須注意!

►不過長:使用紅外線燈時,常因舒適感,而產生使用越久越好的之誤解,但若使用時間過長,可能造成皮膚灼傷,建議每次照射以15-30分鐘為限。

►不過近:使用時,身體過度靠近紅外線燈,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ㄧ般來說,距離體表40-60公分較為合適。

►不直視:直視紅外線會對眼睛造成直接的傷害,所以使用儀器時,應儘量避免直視紅外線的光源。

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

食藥署提醒選購屬醫療器材管理之紅外線燈,可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宣稱可提供局部加熱,促進血液循環進而緩解疼痛之紅外線燈為醫療器材,第二是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使用前要詳閱中文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民眾使用醫療器材前務必依照產品中文說明書操作,並於使用時留意相關警告及注意事項等資訊,亦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