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 兩大藥廠為新冠疫苗追加劑添生力軍

賽諾菲與葛蘭素史克重組蛋白新冠疫苗追加劑將提交審核。

賽諾菲與葛蘭素史克共同研發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顯示出非常正面的結果,也即將向美國與歐洲監管機構提交審核,將為基礎與追加劑市場增添強力生力軍,造福全球人民。

由賽諾菲提供重組蛋白技術及執行臨床試驗,葛蘭素史克提供AS03佐劑,共同研發而成的重組蛋白疫苗,在做為基礎疫苗接種,對新冠病毒有症狀感染保護力可達 57.9%,這對當今各主要變異病毒株預期的疫苗保護力相仿。臨床試驗結果也顯示對預防新冠重症和住院風險的有效性達100%,在預防中度或重度疾病風險方面有效性達75%,安全性良好且達標。

臨床試驗指出,此重組蛋白疫苗在做為基礎疫苗接種並作為追加劑時,追加後的中和抗體提升84 至 153 倍。在接種兩劑其他廠牌的新冠疫苗 (mRNA或腺病毒載體疫苗)之後,施打此重組蛋白疫苗作為追加劑,可以將中和抗體提升18至30倍。並且重組蛋白疫苗能在正常冰箱溫度下儲存,針對仍有大量人口尚未接種疫苗的開發中國家,更容易處理與運輸。

 

▲追加前與後的血清抗體值幾何平均效價(Geometric mean titers, GMT) 上圖: 18-55歲; 下圖: 56歲以上。(圖片提供:台灣賽諾菲)

賽諾菲疫苗事業部執行總裁Thomas Triomphe 表示,「我們對這樣的數據結果非常滿意,這證明了我們在科學研發上的強大能力,以及為全球 COVID-19疫苗研發所帶來的幫助。當今疫情仍深具挑戰,但我們看見這個共同研發疫苗展現強大的有效性,並且在此期間,全球並沒有其他第三期臨床試驗有參與如此多的變異病毒株,而這些有效性數據與其他已授權疫苗的臨床數據接近。」

香港台灣賽諾菲疫苗事業部總經理詹靜如表示,「我們樂觀其成看見目前臨床試驗正面結果,也非常期待能有機會為台灣的公共衛生,共盡一份心力。」香港台灣賽諾菲疫苗事業部醫學事務處處長葉庭瑜醫師表示,「這一個不同機轉的新冠疫苗,期待能造福對目前基礎或追加劑無法耐受的族群,早日達成全體接種,離疫情終結更近一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