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缺營養死亡率高 靠這個全面補充「三大營養素」

患者有水份攝取限制,然而傳統的全靜脈營養針,通常水分含量較多,會使患者體內的體液含量過高產生副作用,隨著配方推陳出新,透析中三合一靜脈營養濃度較高,相對水分含量較少,也可改善營養不良問題。

台灣洗腎盛行率全球第一,根據2020台灣腎病年報,2018年有12,346人進入洗腎,透析盛行數 84,615人。然而在透析治療中,有三分之一患者因營養不良,伴隨感染與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風險,使死亡率升高。嘉義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徐永建表示,當患者有慢性食慾不佳、吞嚥困難等狀況阻礙口服營養攝取,會考慮以鼻胃管灌食,若營養狀況仍然沒有提升甚至更惡化,可施打透析中靜脈營養,補充基本的醣類、脂肪和胺基酸。新一代三合一靜脈營養針除了能改善營養不良問題外,加入魚油,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洗腎患者營養不良 死亡率大大提升

徐永建醫師表示,不管是患者進行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身體還是處於尿毒的狀態,不會比原本健康腎臟的代謝來得乾淨,因此即便平時攝取足量飲食,還是可能出現心血管疾病、感染等併發症,「而如果已經是營養不良的人,抵抗力更差,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出現併發症的機率更大,存活率就會下降。」

除此之外,透析治療讓患者身體內部產生劇烈變動,其實相當耗能,還會造成營養流失,徐永建醫師表示,透析族群相較一般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質攝取要來的高,若長期熱量及蛋白質不足,易造成肌肉流失、惡病質及發炎,因此蛋白質能量消耗(PEW, Protein Energy Wasting)是洗腎病患重要的死亡預測因子之一,補充優質的蛋白質非常重要,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臨床指引建議,透析病患血清白蛋白維持在4.0 g/dL以上。然而,台灣血液透析腎友超過6成血清白蛋白低於建議值。

▲嘉義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徐永建

營養不良使病情惡化 透析中靜脈營養派上用場

既然營養相當關鍵,徐永建醫師表示,洗腎患者最理想是能像一般人正常進食,但由於許多患者常伴隨厭食、味覺改變、腸胃道不適等問題,造成飲食攝取量減少,一旦發生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問題時應及時把營養補足。若患者已經難以進食,就會考慮用鼻胃管灌食,萬一病情仍持續惡化,還可使用透析中靜脈營養,替患者補足所需。

徐永建醫師回憶,曾有一位已離開人世、高齡85歲的老奶奶,八年前因糖尿病引發的慢性腎臟病,後來必須長期洗腎,這兩年檢查出肝癌,由於腫瘤太大已無法開刀,家屬決定採取安寧緩和醫療的方式,希望老奶奶可在相對舒適的狀態下,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隨著腫瘤越來越大,老奶奶體力越來越差,營養指數也大幅退步,徐永建醫師當時也認為奶奶時間不多了,嘗試給予透析中靜脈營養補充,雖然最後奶奶還是離開了,但因過程中盡可能減緩蛋白質能量消耗,改善奶奶的精神狀況與生活品質,讓她比醫療團隊預期的多活了3-4個月。

新一代透析中靜脈營養 添加魚油保護心臟

徐永建醫師表示,透析患者有水份攝取限制,然而傳統的全靜脈營養針,通常水分含量較多,會使患者體內的體液含量過高產生副作用,隨著配方推陳出新,透析中三合一靜脈營養濃度較高,相對水分含量較少,也可改善營養不良問題,其成分主要由醣類、優質蛋白質跟脂質三大營養素組成,其中也有魚油(Omega-3 fatty acid)以及牛磺酸(Taurine)成分,具有提升免疫力、保護心臟、減緩發炎功能。但是新一代透析中靜脈營養只能提供約一餐的熱量,且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因此徐永建醫師認為,靜脈營養針雖有其好處,但並非唯一選項,應想方設法提供患者多元補充營養的選擇,若患者能透過經口飲食達到營養需求,仍是最佳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