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Disney+乾眼上門!?補充黏蛋白精準緩解乾澀!

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螢幕設備,將導致眨眼頻率減少,眼球表面油脂降低,淚膜易揮發,眼睛容易乾燥感覺到不舒服,進而也可能損傷分泌黏蛋白(黏液層中的成分)的細胞,形成乾眼的惡性循環。

迪士尼旗下的影音串流平台Disney+正式在台上線,訂閱用戶可無限制的觀賞包含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頻道、Star影視等共6大品牌內容,國人紛紛揪團加入共享方案,埋首追劇。然而,隨著3C用眼時間增加,乾眼症狀恐找上門,提醒民眾,若經常感到眼睛疲勞、乾澀、看物體不清楚、有刺痛灼熱感,就要當心可能是乾眼症狀找上門,建議主動到眼科求診。確診乾眼也無須擔心,醫生會依據發病原因給予對應藥物,例如:因淚膜黏液層不穩而引發的乾眼,就可以使用對應的同時補充黏蛋白和水分的淚膜導向精準治療療法,治療效果更佳。

3C族、追劇族注意!眼睛乾澀悄悄降臨

亞洲乾眼症學會(Asia Dry Eye Society,簡稱ADES)在2020年提出最新ADES乾眼症共識,乾眼症重點因素在淚膜不穩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徐旭亮進一步說明,眼球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淚膜,過往會將其劃分為三層,由外而內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黏液層;在較新觀念裡,淚膜則被視為兩層,分別為黏蛋白混合水分的黏液-水層與油脂層。但不變的是:只要一層出問題,就會引發乾眼症!

徐旭亮醫師強調,現代人生活中往往離不開3C設備,且隨著越來越多串流平台上線,民眾追劇、追電影的時間還可能提升。然而,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螢幕設備,將導致眨眼頻率減少,眼球表面油脂降低,淚膜易揮發,眼睛容易乾燥感覺到不舒服,進而也可能損傷分泌黏蛋白(黏液層中的成分)的細胞,形成乾眼的惡性循環。徐旭亮醫師指出:「因為黏膜層中的黏蛋白不穩而引發的乾眼,就稱為濕潤度缺乏型乾眼。」

長輩與免疫疾病患者免驚!改善乾眼關鍵在對症下藥

徐旭亮醫師進一步指出,不只3C用眼族,長輩與有自體免疫疾病(修格蘭氏症)的民眾,也都可能屬於濕潤度缺乏型乾眼。舉例而言,修格蘭氏症患者,因為包含眼睛表面在內的全身組織長期處於發炎狀況,導致眼睛表面與淚腺細胞被破壞,淚水分泌功能受損;也隨著眼淚減少,眼睛的發炎反應大大加劇,形成惡性循環,臨床上患者普遍飽受乾眼所苦。除此之外,也隨著年齡增長,淚水分泌功能會有所退化,眼睛乾澀的情況也會越來越明顯。建議民眾不要輕視乾眼的衝擊,應積極就醫檢查,並遵照精準治療的準則,若黏液層不穩定,就使用同時補充黏蛋白和水分的淚膜導向精準治療療法,對症下藥。

徐旭亮醫師就以自己的臨床病患為例,一名60多歲男性長期飽受乾眼症所苦,雖有點一般的人工淚液,但仍然受到眼睛乾澀與刺痛感所困擾。經進一步檢查確認後,發現乾眼根源來自黏液層不穩定,該名患者改為使用補充黏蛋白和水分的淚膜導向精準治療療法後,乾眼症狀明顯改善許多,視力也終於恢復穩定。

徐旭亮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經常有眼睛乾澀、畏光、血絲、異物感、眼睛痠痛、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由眼科醫師評估發生原因,當確認淚膜黏液層有異狀,也別忘透過淚膜導向精準治療療法,同時補充黏蛋白和水分修復黏液-水層,才能從根源改善乾眼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