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融入心理治療 助重度憂鬱症患者走出陰霾

李醫師用藥物來醫病,用「魔術」來「醫心」,讓病人在療癒的漫漫長路裡,有溫暖相伴。

今(2021)年5月台灣本土確診數飆升,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經歷2個月「自主封城」,原本紛擾繁忙的街道空無一人,顯得蕭瑟孤寂,人民不敢踏出門戶,面對未來處在未知數的恐懼,不知這場疫情會持續多久的恐慌,不少人出現焦慮、憂鬱症狀,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文祺表示,疫情期間門診出現很多身心狀況患者,除了給予藥物治療,李文祺透過以「魔術」,融入「心理治療」,並幫助重度憂鬱患者及癌症患者走出恐懼、陰霾。

 一部電影啟發醫師 不只醫病更要「醫心

李文祺表示,自三級警戒以後,門診出現很多頭暈、頭痛,睡不好的民眾,問診時發現沒有其他特殊疾病,追問之下才知道大多數患者原來是擔心疫情,「這時候要幫助患者釐清根本的原因,並且想方設法突破它」,關心病患擔心什麼?他的生活型態是什麼?從中做調整。

找到原因後,該如何幫助病患調整?李文祺回憶,過去在兒科擔任實習醫師時,發現兒科病房很溫馨,醫生們會扮成小丑、彈奏烏克麗麗或是表演魔術,帶給病童們歡樂,幫助他們減緩對病情的不安不適,李文祺回憶起一部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心靈點滴」,當中敘述一位曾罹患精神疾病的醫生,不是只有醫病、更要醫心的溫馨故事,啟發李文祺也想要以「魔術」進行心理治療,希望為病人灰暗的心房帶來一道溫煦的陽光。

「魔術」和「心理學」之間的關係為何?李文祺表示,魔術的型態大多是從無到有,或從有到無;還能帶來「無形」的心理變化,像是讀心術、宗教給予的心靈寄託,就是一種「無形」的心靈撫慰。李文祺認為,魔術可以帶來歡樂,也可以給予安慰,因此不管在兒科或是安寧病房,他總會為病患變出各種魔術,讓患者可以對人生感到希望。李文祺強調,「其實,藥物和醫療都已經足夠應付病症了,我們應該要多給予病患心理層面的療癒。」

你的魔術 讓我勇敢面對甲狀腺惡性腫瘤

曾經一位年僅19歲才剛考上大學的小女生,原本懷抱著對未來人生的希望,卻被診斷出「甲狀腺惡性腫瘤」,徹徹底底打亂了女孩的生活、心情,即將面對長期治療和開刀,內心滿是恐懼,李文祺內心不捨,便問問女孩,「未來的夢想是什麼?」,考上外文系的她回答:「我想去環遊世界。」

李文祺聽聞後,便準備了世界各國的國旗魔術,讓女孩心裡選擇一個想去的國家,那面國旗就會出現。魔術一表演完,女孩果然會心一笑,李文祺清楚知道女孩對於手術的害怕,便告訴她:「沒關係,妳到時進去開刀,我都會在外面陪著妳,等到妳開完刀出來,我再多變一個魔術給妳。」頓時,女孩的心情放鬆了,也對於術後的魔術表演有著期待。這樣的小小巧思,對於患者而言,重燃了希望。

你的魔術 讓我走出重度憂鬱症的陰霾

魔術不只是帶給患者心情上的安慰,李文祺表示,也曾經有一位重度憂鬱的病人,那位患者因為母親中風遭逢重大變故,一夕之間失去了正常生活與快樂的能力,跑遍各醫院,服用各式各樣的藥物,那位病人病況甚至嚴重到無法正常走路、時常陷入整天昏睡難以維持規律生活,更飽受親友間對於「重度憂鬱症」的歧視與誤解。

李文祺醫師,除了給予藥物治療,每次患者回診,都會表演魔術,跳脫制式生硬的問診方式,李文祺以「真心關懷」來引導病患坦白內心的陰暗、不安,讓看病這件事充滿人文的溫暖。對患者來說,看醫生不再是壓力,而是期待去看一場精彩演出,經過一段時間療程、也可說是醫生用心的陪伴,並適時依病情調整用藥內容,該位重度憂鬱症患者成功走出陰霾,重拾人生希望。李醫師用藥物來醫病,用「魔術」來「醫心」,讓病人在療癒的漫漫長路裡,有溫暖相伴。

李文祺醫師

內兒科診所專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最佳實習醫師

中山醫學系畢業

具物理治療師執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