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家也要健康吃 簡易健腦食譜跟著做

多攝取蔬菜、莓果、堅果、使用橄欖油、少吃紅肉、多吃魚類等,能有效降低罹患失智症或神經性退化等認知功能疾病。

在台灣,失智症患者高達30萬人,且佔九成是上都是超過65歲的長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縮限人們生活、飲食及運動,也促使許多失智症長者症狀恐持續惡化,為讓民眾防疫在家也能吃得健康,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臺安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共同推行「簡易健腦食譜」,讓民眾在家也能吃得健康又營養。

失智症不慎染疫 死亡率增兩倍

失智症患者屬於新冠肺炎高感染風險族群,一旦不慎染疫,死亡率為一般人的兩倍。臺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祐賢解釋,主要因營養狀況不佳所埋下染疫後死亡的危險因子;事實上,根據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015年發表結合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的「麥得」(MIND)飲食,若能多攝取蔬菜、莓果、堅果、使用橄欖油、少吃紅肉、多吃魚類等,能有效降低罹患失智症或神經性退化等認知功能疾病。

「我的餐盤」搭配麥得飲食原則 吃得健康又營養

不過究竟防疫在家該如何吃得健康又營養呢?民眾不妨參考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臺安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共同推行的10道簡易的健腦料理食譜。臺安醫院營養師蔡曉蓉表示,這10道菜是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廣「我的餐盤」六大類食物,並搭配麥得飲食原則所設計,教導民眾如何挑選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與堅果種子等食材及烹煮方式所做出的健腦食譜。

防疫在家營養不能少 失智症患者更需補足營養

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失智症盛行率逐漸提升,尤其面對疫情當前,更不能掉以輕心。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指出,透過10道簡易的健腦料理食譜,可望幫助民眾防疫在家也能輕鬆煮,在疫情期間吃得健康、吃得頭好壯壯,也能為失智症患者補充足夠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