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心靈潛在力量 用「禪柔運動」學會對自己溫柔

禪柔運動不只是提升身體的能力,更能把「心靈」照顧好。簡婕說明,「禪」的意思是,「觀照回自己身上」,「柔」則是「流暢的動作」,也可以說是「對自己溫柔」。

禪柔運動是一種結合瑜伽、太極拳、游泳、舞蹈等動作的運動,到底有多神奇?可舒緩肌肉疼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身體協調性和平衡度,以及改善關節靈活度,不僅如此,花蓮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簡婕表示,「禪柔運動不只是照顧身體、維持身材,更能全方位療癒身、心、靈。」而國際天后級歌手瑪丹娜、Lady Gaga,韓國明星孫藝珍,也都是禪柔運動的愛好者。

普羅大眾、孕婦、尿失禁患者都能做

禪柔運動創立者是羅馬尼亞籍的舞蹈家Juliu Horvath,因為跳舞受傷,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因而創辦這項運動,Juliu認為「傷於動作,始於動作」,也就是需要從「動作」來治療,因此結合了瑜珈、舞蹈、游泳等動作,且重視脊椎多面向的活動,因此又稱之為「脊椎螺旋運動」,強調全身流暢性,不僅溫和、容易簡單,就連孕婦都可嘗試,只要有一張椅子及瑜珈墊,就可完成一套禪柔運動。

簡婕表示,禪柔讓運動變得「觸手可及」,因此沒有很大的限制,幾乎是人人都可以嘗試,例如身體緊繃僵硬、或者沒有運動習慣,想要開始運動卻擔心會受傷的人,都很適合,因為一般的運動、重訓動作都是單一的,但禪柔運動可以練習多面向的活動,幫助身體更協調、更流暢。簡婕補充,孕婦也很適合,可以舒緩懷孕帶來的腰痠與背部疼痛,也可以幫助尿失禁患者訓練骨盆底肌。

不只是維持身材 更能學會「對自己溫柔」

 禪柔運動不只是提升身體的能力,更能把「心靈」照顧好。簡婕說明,「禪」的意思是,「觀照回自己身上」,「柔」則是「流暢的動作」,也可以說是「對自己溫柔」。現代人工作、課業壓力大,時常讓筋膜緊繃不舒服,在禪柔運動的設計中,可透過增加動態神經的滑動,幫助訓練筋膜,達到身體的放鬆自在。

簡婕表示,禪柔運動會幫助身體關節找到空間,大多數人平常較少活動關節導致僵硬,它可以幫助關節更流暢,且做動作過程中,可以找到身體的力量並維持脊椎中軸的位置,簡婕接著表示,禪柔運動最大特色在於,活動脊椎時,可以幫助脊椎做到不同面向的活動,例如,旋轉、前彎、後仰與側彎等,這也是日常活動都會做到的動作,例如彎腰或轉身撿拾、拿取物品,一不小心就會扭到或閃到腰,而透過禪柔運動幫助脊椎進行多面向活動,喚醒身體能力,日常起居不用擔心造成傷害。

學會自我覺察 並幫助喚醒內在力量

至於「心」,簡婕分享,「禪柔」一詞顧名思義,強調的不是動作外型,而是要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並學會「自我覺察」,每個人會細膩覺察到身體疲累與極限程度,透過做禪柔運動的時候可以放鬆,讓身體不要接受這麼多挑戰,禪柔運動的設計裡面也有很多呼吸的方法,透過「呼吸」過程,也會讓心情放鬆,也能訓練到心肺系統。

簡婕說明,禪柔運動也很強調脈輪和能量系統,可以歸納在「靈」。動作要專注在脈輪系統,透過身體的能量來做出動作,不是用肌肉蠻力一邊做動作,需要一點時間學會運用身體「內在的力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脈輪和能量系統,可以夠過禪柔運動啟發這些能量,讓身體更加自如輕鬆。

禪柔運動、瑜伽、皮拉提斯的差異

簡婕表示,瑜伽強調伸展、動作會停,屬於偏向「靜態」的運動,但禪柔運動是「動態」的;皮拉提斯則是強調核心中軸的「控制」,禪柔則是強調「流暢」。簡婕接著說明,「平常在醫院內,我們會帶病人做一起做皮拉提斯和禪柔,因為每個患者的狀態不一樣,需要練習不同的方式,而每種運動都有特色,「建議學會用禪柔的方式,來做瑜珈或皮拉提斯,尤其瑜珈有高難度的拉筋,禪柔運動的伸展與流暢,可以幫助瑜珈做得更好」。

簡婕 物理治療師

花蓮慈濟醫院醫學中心

慈濟大學社會推廣中心講師

專業證照

國際脊椎螺旋運動指導員(GYROKINESIS®Certified Instructor)

國際Balanced Body皮拉提斯墊上運動指導員培訓認證

Redcord® Neurac1®Neurac 2®國際認證

丹麥Smertevidenskab疼痛治療師認證

勞動部職場健康促進物理治療師

英國Kinetic Control認證第一階段動作治療師

國際佛德氏淋巴引流學院徒手淋巴引流第一階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