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神有效 重度耳聾婦女聽見了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可能病因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免疫調節機制失調,甚至情緒壓力過大等

年近50歲的陳小姐,突然發現右耳聽不見聲音,經核磁共振和抽血檢查皆無任何發現,最後確診為突發性耳聾,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林政憲主任表示,突發性耳聾即為突發聽力受損,大多數病人有聽力減退、耳鳴、眩暈的症狀,屬於常見的耳部疾病,治療方式多,但療效仍不明確,許多病人仍持續為此病症所苦,而陳小姐經過中醫治療後,右耳聽力獲大幅改善。

搭配中藥、針灸 重度聽障改善為中度

當時陳小姐右耳聽力接近完全喪失,後續安排住院,並透過類固醇注射、高壓氧治療,出院後則改以類固醇口服藥治療,但是聽力恢復仍有限。透過鄰居介紹中醫能治療突發性耳聾,陳小姐即至中醫科就醫,透過半年的中藥和針灸治療,如今陳小姐的右耳有大幅改善,完全聽不到的重度聽力障礙進步到能聽見些微聲音的中度聽力障礙。

林政憲主任說明,造成突發性耳聾的可能病因,包含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免疫調節機制失調,甚至情緒壓力過大等,中醫治療則透過中醫四診、辨證論治,當時為陳小姐治療時以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予以通竅、滋養腎陰、安神為主,搭配針灸施行如翳風、中渚、完骨、風池、率谷、聽宮、下關等穴位,經過半年療程陳小姐即表示聽力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

林政憲主任表示,突發性耳聾發病時的年紀、有無眩暈耳鳴、初次就診時聽力損失程度、是否有延遲治療時間等,皆會影響治療效果,但即使不接受治療,仍有45-65%有自行恢復部分聽力的機率,且西醫合併中醫進行治療的恢復程度比僅接受西醫治療高,因此建議病人不要太早灰心,如果發現突然耳聾的症狀,儘早就醫,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