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小、恢復快 達文西手術微創治療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位居全國癌症前三名,早期無明顯症狀,因此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須施以手術治療。現今醫療技術發達,除了傳統開腹手術之外,新型微創手術如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以手術傷口小、疼痛度低、恢復期短等優勢成為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新趨勢,其中達文西手術又可說是腹腔鏡「進階版」,可到達更多過往受限的刁鑽角度。

重視病人「知的權益」 術前告知手術方式選項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益和醫師表示,隨著醫學進步治療方式越趨多樣,醫師除了需站在專業角度診斷之外,病人也有知道手術選項的權益。

以自己的看診習慣為例,術前告知病人所有手術選項及分析其優缺點,術後也會建議病人有問題的話直接諮詢,不僅可以避免口耳相傳產生的誤會,也能讓病人術前心情較安定。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益和醫師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高 50歲以上風險隨年齡增加

大腸直腸癌好發於年長族群,國健署統計,50歲以上作定期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民眾中,約有5-7%進一步篩檢後確診大腸直腸癌。

成大醫院直腸外科主任陳柏全解釋,其他高風險因子還有家族癌症基因遺傳史、長期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患者,和有不良習慣如長期抽菸、喝酒等族群,但比例還是都不如年齡影響來的多,因此每兩年一次免費檢測,及早發現和治療還是關鍵。

傳統開腹手術疼痛度高 微創手術傷口小成趨勢

目前大腸直腸癌手術治療方式可簡單分為傳統開腹手術及微創手術,陳柏全醫師說明,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大、恢復期長。近二十年來微創手術技術進步,以成大醫院為例,目前超過一半患者都要求施作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又可分為「腹腔鏡」、「達文西手術」兩大類,兩類各有優缺點。陳柏全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術具有一定技術門檻,需接受訓練還要拿到認證,自己到現在仍常到全台各大醫院觀摩、學習。

但若醫師熟悉操作後,達文西手術使用上比腹腔鏡更靈活,能到達更多過往受侷限的角度。

▲成大醫院直腸外科主任陳柏全

不想做人工肛門? 43歲男藉達文西手術重拾正常生活

若為超低位直腸癌患者,一般手術後需將肛門全切除,裝置人工肛門。鄭益和醫師分享,曾有一位43歲男性患者,因怕影響到社交與正常生活不想做人工肛門,使用化療、放療治療無效,後轉診過來施作達文西手術,不只不需做人工肛門且恢復良好,目前定期追蹤也沒有影響到生活。

鄭益和醫師補充,微創手術優勢明顯,但還是有一些族群不適合施作,例如心肺功能不好,不適合進行長時間麻醉,這類型族群使用傳統開腹手術速戰速決可能較適合。

初期症狀不明顯 這些警訊須注意!

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鄭益和醫師表示,以臨床經驗來看大便流血約95%都是痔瘡,光以此來判斷不夠可靠。

●民眾平時可注意運動時易不易喘,大便形狀跟頻率是否改變,或女性如有進行健檢時,可多留意3-5年內血紅素是否有突然下降的趨勢,若有以上現象建議就醫諮詢,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新型微創手術如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以手術傷口小、疼痛度低、恢復期短等優勢成為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新趨勢,其中達文西手術又可說是腹腔鏡「進階版」,可到達更多過往受限的刁鑽角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