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持續治療莫鬆懈 施打新冠疫苗可增強保護力

根據一項關於多發性硬化症病友與COVID-19研究報告發現,多發性硬化症病友雖不會因為疾病而增加染疫風險,不過,數據卻顯示,若年紀稍長亦或嚴重程度較高的病友罹患新冠肺炎,演變成重症住院的比例將隨之增加 。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慢性發炎疾病,由於免疫系統的失衡,導致發炎,進而破壞髓鞘與神經。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部醫師孫苑庭表示,「多發性」可分為空間與時間上兩部分,空間上的多發,是指中樞神經系統的各處皆有可能受到免疫系統的攻擊;若是侵犯到視神經,便造成視力模糊;若侵犯到大腦運動區,則運動功能受損、肢體無力,嚴重者甚至可能臥床。時間上的多發,是指會在不同時間點,反覆發作。即使急性發作停止,受到破壞的神經纖維也未必能完全復原,在一次次的損傷累積下,終將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

防疫治療莫鬆懈 規則治療降復發風險  

孫苑庭醫師說明,目前雖尚未有根治多發性硬化症的方式,不過透過持續與規則的藥物治療,可減少疾病的復發或新病灶的產生。即使台灣正面臨疫情的挑戰,病友仍不可忽視規則治療的重要性,且各大醫療院所防疫謹慎,只要個人防疫動作做得好,病友其實無須過度擔心,若自行中斷治療,才有可能提高復發的風險。

此外,根據一項關於多發性硬化症病友與COVID-19研究報告發現,多發性硬化症病友雖不會因為疾病而增加染疫風險,不過,數據卻顯示,若年紀稍長亦或嚴重程度較高的病友罹患新冠肺炎,演變成重症住院的比例將隨之增加 。

多發性硬化症疫苗施打有眉角? 及早問診主治醫師是關鍵

而在疫苗施打方面,日前也已開放18歲(含)以上民眾開始意願登記與預約,許多病友也如雨後春筍般陸續回診詢問接種注意事項。孫苑庭醫師進一步提醒,多發性硬化症第一線治療藥物仍可持續治療,無須停藥;然而,二線治療病友則應注意疫苗接種時間的跨度,建議在施打前仍應與主治醫師做好完善的溝通。

孫苑庭醫師最後也呼籲,多發性硬化症病友疫苗施打利大於弊,不分廠牌,及早施打及早增強自我保護力。除了規則治療外,在日常居家防疫過程中,保持規律生活、均衡飲食,即便處在疫情的幽谷,也能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TW2107222644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