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大魚大肉紓壓? 營養師:「防疫期食物這樣吃」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近一個月,民眾大多選擇「自主封城」避免非必要外出,生活長期受限使人感到焦慮,有些人選擇用美食來彌補、撫平不能外出的遺憾,但這樣真能有效減壓嗎?夏子雯營養師呼籲,高油脂、高糖食物可能會讓人短暫感受到愉悅,但長期下來會對身體代謝產生負擔,應適量食用。

外送炸雞配韓劇 小心高熱量美食越吃越「升壓」

天天待在家,民眾打開電視追劇、看電影的頻率上升,這種時候就想叫一桶炸雞、幾瓶可樂全家共享。對此,夏子雯營養師表示,人體內的維生素B群是將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轉換成能量的關鍵,炸雞、可樂此類高熱量食物,會使體內維生素B群消耗加快,長久下來反而容易精神不濟、疲憊。

再加上外送平台蓬勃發展,多數民眾比起下廚更傾向外送點餐,夏子雯營養師說,外送應儘量避免較油膩的食物,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可能會造成體內的慢性發炎反應,增加致病風險。

健康飲食不能停 這些食物有效減壓

防疫生活更應注重飲食調理,為此,夏子雯營養師提供幾種抗發炎、抗焦慮的食物、飲料做參考:

(1)綠茶、抹茶

如果覺得單喝水很無聊,也可以喝點綠茶,綠茶中含有茶胺酸,可幫助改善情緒,降低憂鬱,具有安定作用,也能幫助身體放鬆、助眠,若有無糖抹茶粉也可以適量飲用,抹茶中的茶胺酸比例又比綠茶更高一些。

(2)鮭魚、鯖魚、魚油

屬於OMEGA-3含量較豐富的魚類,OMEGA-3可以增加細胞膜的流動暢通度、有抗發炎的效果,因人體無法自行生成,故多靠飲食攝取。

(3)堅果

堅果含有豐富營養素,適量攝取,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降血脂,其他還有鉀、鎂離子等等礦物質,可協助心臟維持正常機能。

(4)蔬菜、水果

心情不好、壓力大時,細胞氧化壓力也會隨之增強,蔬果中的植化素、抗氧化物質可幫助人體抵抗一些氧化的壓力。

還是想吃零食? 防疫期解嘴饞小撇步 

待在家動不動就嘴饞?夏子雯營養師說,其實可以用一些小撇步,像是藉由採買時選擇無餡料的零食,或是小包裝的蘇打餅乾,來控制零食的攝取量及熱量。如果真的想吃甜食的話,可以吃高濃度的黑巧克力,大約80%、85%以上,因黑巧克力裡面的可可多酚有助於抗氧化。

營養師強調,正確的飲食之道可讓身體往正向平衡的狀態發展,幫助身體增強抵抗力,才能降低面對疫情「內憂外患」的風險。

有些人選擇用美食來彌補、撫平生活受限不能外出的遺憾,但這樣真能有效減壓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