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新冠重症痊癒出院 醫護團隊憶14天經歷

順利成功拔管 接續復健治療

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由北部轉到中港澄清醫院專責加護病房治療,經十四天的治療順利拔管轉普通病房,再由復健團隊接手進行大肌肉與小肌肉的訓練,目前已出院返回北部的家。

成立重症團隊 全力執行任務

病患於5月29日由北部轉中港澄清醫院專責加護病房時,當天血氧(未使用氧氣設備)下降至70%~80%,雙側肺浸潤、呈現急性呼吸窘迫症狀群,治療期間病情曾一度變壞。專責加護病房謝佳珍醫師表示,經過治療後有改善,插管治療期間,也逐漸調降呼吸器,讓病人愈來愈靠自己呼吸,大家都往拔管計劃努力邁進。直到6月8日,患者的鼻咽PCR檢測為陰性,接連6月9日與6月10日採檢氣管內管檢體檢測PCR的結果也是陰性,6月11日獲通知可以解除隔離。

順利成功拔管 接續復健治療

謝佳珍醫師說,拔管當天總共出動七個人力,三個人穿著兔寶寶裝,進去拔管及負責房間的清潔。一個人著兔寶寶裝在外面急救車前,準備萬一喉頭水腫,可能馬上進去支援插管。三個人在門外,穿著一般防水隔離衣,準備將病人轉移去乾淨的房間。

潘姵君護理長很感動地說,當成功拔管後,由另一組同仁把病人送往乾淨的病房,此時,病人的手一直在動,仔細一看,原來,病人很努力的,反覆的彎著右手大拇指表達著無法說出口的「謝謝」。隨後,病患由復健團隊接手治療,因為臥床及重病,病人肌肉和力量的流失很嚴重,分別對大肌肉與小肌肉做完整訓練,讓病人能安全地自行走路,目前該病人已順利出院返回北部的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