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雖趨緩 陳時中直言沒有放鬆的本錢

國內疫情已稍趨緩,但這是過去兩周全民犧牲共同努力的成果,仍然沒有樂觀和放鬆的本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日記者會公布,新增262例本土確診COVID-19案例,境外移入5例,校正回歸65例,共332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3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篩檢塞車數字已緩解,考慮之後將不再宣布校正回歸數字,同時說國內疫情已稍趨緩,但這是過去兩周全民犧牲共同努力的成果,仍然沒有樂觀和放鬆的本錢。       

確診數字校正後趨緩 但不代表疫情樂觀

陳時中表示,確診個案數據經校正後,疫情已緩步往下走,這3天維持持平的狀況,目前校正回歸個案中仍以雙北居多,其他縣市個案較少。目前Rt值(推測一確診者可傳染給多少人)漸漸下降,這反映過去14天的防疫成果,但也不表示疫情樂觀,也沒有本錢放鬆,未來仍須努力維持現有戰果。

三周累計125人死亡 新增一溺斃死者確診

雖確診人數下降,但死亡人數仍在高峰,今日新增13例死亡案例,年紀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過去三周以來累計死亡人數已達125人。發言人莊人祥提到,死亡的案6932,為60多歲男性,24日意外溺水身亡,25日被通報採檢,28日確診。經了解個案20日出現發燒症狀,有去診所就醫,本身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史,但詳情有待進一步調查。

是否這段期間內的死者都須採檢?莊人祥補充,目前只要不是在醫院內死亡,屬於非自然死亡,檢警都會探查,只要有懷疑就可已採檢送疾管署檢驗,沒有特別限制哪些狀況不驗。

重症率更新 不分齡16%、高齡30%

關於北病南送情形,目前北南醫學中心若有配對,便會直接進行轉送,不會透過中央;若是需要南送但無法找到醫學中心收治,或是由集中檢疫所送醫的,中央會進行協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有各種管道進行南送,無法提供確切的數字。

他補充,目前有224人使用呼吸器,也更新昨日報告的重症比例,不分年齡重症率為16%,60歲以上重症率為30%。

離島入境普篩違法 本島已設站把關

離島三縣,連江縣、澎湖縣以及金門,因擔心本島案例至離島,逕為公告入境旅客須接受抗原快篩,公告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指揮中心會發函撤銷公告。陳時中說,昨日已公布飛往離島的五個國內航站皆設立篩檢站,需填寫健康聲明書,有症狀者不得搭機,這樣的強度已達到全面篩檢目的,所以離島不用另行設立。且擔憂快篩的偽陰性反而會降低戒心,容易鬆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