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子宮角異位懷孕 長庚「1招」保住孩子

一般來說單純子宮角外孕就很棘手,因為子宮角這個部位血液供應豐富,有時候太晚發現容易產生子宮破裂,造成腹腔大出血的緊急情形,可能危及孕婦生命。

一位41歲的張小姐,連續經歷了四次人工生殖試管嬰兒都失敗,終於去年成功受孕。但懷孕5週產檢時卻發現植入的兩個胚胎中,其中一個發生罕見的「子宮角異位懷孕」,恐危及母胎。由於好不容易才受孕,張小姐積極想保留子宮內正常的胚胎,醫師經由選擇性減胎方式,成功保留住子宮內胎兒。

子宮角外孕 嚴重威脅孕婦生命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子宮是孕育胚胎的器官,正常情況下胚胎著床於子宮內,若是著床在子宮和輸卵管的交接處,也就是子宮角,為子宮外孕的一種,佔子宮外孕的4%。

一般來說單純子宮角外孕就很棘手,因為子宮角這個部位血液供應豐富,有時候太晚發現容易產生子宮破裂,造成腹腔大出血的緊急情形,可能危及孕婦生命。

子宮角異位懷孕 切除外孕胚胎組織

台北長庚生殖醫學科主任尤星策指出,子宮角異位懷孕相當罕見,發生率約為一萬分之一,根據以往的臨床經驗還有國外的文獻報導,通常會用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角的外孕胚胎組織,再將子宮縫合回去,讓子宮裡面的胚胎繼續發育。

蕭勝文醫師補充,雖然子宮角外孕胎停,但因周圍仍有豐沛的血流環繞在左側子宮角,子宮壁脆弱容易發生破裂情形,因此之後的產檢過程依舊戰戰兢兢。

高齡、人工受孕者 需密集回診檢查

台北長庚婦產科團隊提醒,正常的早期懷孕,一般腹部比較少會有不舒服的情形,若出現不正常的腹痛、脹痛,或是異常出血,也要透過超音波判斷留意是否有子宮角外孕的可能;此外,當前的孕婦年齡呈現兩極化分佈,人工生殖個案也逐年增加,提高了子宮外孕或是多胞胎的機率,因此,只要是高齡或是有接受人工生殖受孕的孕婦,要特別注意,應提早就診,也要密集回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