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鼻水、噴嚏不停? 中醫「辨證論治」保養調理

過敏性鼻炎是種發生於鼻黏膜的過敏性疾病。臨床以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以及眼、鼻和咽喉搔癢為主要表現。

每次,一遇到季節變換交替或者早晚氣溫溫差變化大時,就會有患者說:「醫生,早上起來就一直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水,真的好困擾」、「早上鼻塞,頭昏昏沉沉地無法好好準備考試」、「晚上鼻塞到需要用嘴巴呼吸,根本沒辦法好好睡一覺」、「鼻子好癢,一直打噴嚏,沒辦法好好專心工作,怎麼辦」等。

過敏性鼻炎 與溫度變化、過敏原、遺傳有關

安南醫院中醫部賴建銘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是種發生於鼻黏膜的過敏性疾病。臨床以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以及眼、鼻和咽喉搔癢為主要表現。本病發生除了與外界溫度變化有關之外,亦與一些過敏原,如:花粉、塵螨、空氣汙染刺激物等和遺傳因素有關。

中醫認為外邪所致 鼻塞、打噴嚏

賴建銘醫師說,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屬於「傷風」、「鼻鼽」、「鼻塞」、「鼻窒」等範疇。是由於感受外邪所致,肺開竅于鼻,而合皮毛,若腠理疏鬆,衛外不固,風寒之邪乘虛而入,侵犯肺衛,肺失清肅,必影響鼻竅的通暢,而見鼻塞、打噴嚏、流清涕;風熱之邪由口鼻而入,亦可內犯肺臟,外塞鼻竅,而見鼻塞、流涕黏稠;若邪毒羈留,或反覆侵犯肺衛,肺氣失宣,氣血壅滯于鼻竅,則可引起鼻腔氣道障礙;若肺氣素虛,正氣無力驅邪外出,則病邪潛伏于鼻,反覆易發,遷延難愈。

中醫調理+針灸 避免過敏性鼻炎找上門

中醫調理會依據患者的體質來辨證論治,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標本兼治。賴建銘醫師強調,除了藥物處置之外,亦可使用穴位做針灸治療,或者按摩穴位來保養調理。

另外,還要衛教患者避免過敏原,飲食忌辛辣、炸烤、冰冷之物,以及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