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食心情好、不吃就沮喪? 你可能是糖中毒了

心情不好的時候,吃點甜食總讓人可以一吐濁氣,心情愉快,但可能有些人會發現,吃完馬上又想吃,不吃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很有可能是「糖中毒」。

心情不好的時候,吃點甜食總讓人可以一吐濁氣,心情愉快,但可能有些人會發現,吃完馬上又想吃,不吃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很有可能是「糖中毒」。路上滿街手搖飲料店,餐廳為了招攬生意也紛紛推出各式各樣又美又甜的點心,無論是嘗鮮還是拍照,總能擊中民眾的要害。營養師叮噹表示,成年人每日的糖攝取量應該控制在50克以內,25克更為理想。

7-44歲都愛含糖飲料 男性攝取頻率高於女性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102-105年報告中指出,肥胖、高血糖及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與歷年相較有上升的趨勢,可能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含糖飲料主要攝取頻率較高的族群為7-44歲的國人,其中男性攝取頻率高於女性,營養師叮噹表示,可能因為女性注重身材者較多,反而會稍微控制含糖飲料的攝取。

長期攝取糖分過多 一停止便出現如毒品般戒斷症狀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於2008年做過一項實驗,他們提供糖水讓白老鼠每天自由,結果發現,喝得越多的白老鼠,在一個月停止供應後會出現戒斷症狀,甚至腦部變化與吸食古柯鹼、海洛因等毒品一樣。糖中毒的人停止攝取糖分,便會心神不寧、疲倦不堪,一旦又接觸到糖分,常常停不下來,攝取過量,過後內心又充滿罪惡感。

另外,2021年2月Nature期刊也發表,若長期服用高果糖對於免疫系統可能會有所損害,實驗主要是提供小鼠高果糖一段時間後,發現小鼠體內免疫細胞的變化,其免疫功能的調解變弱,抗發炎的功能下降,讓身體產生大量發炎物質進而導致器官及組職的病變

精製糖暗藏於生活中 每日攝取建議50克以內

一般所說的糖,指的是非食物本身的天然糖分,在製造或料理食物、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營養師叮噹說明,包含黑糖、蔗糖、砂糖、葡萄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高果糖等,不包含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中的糖,如牛奶中的乳糖和水果中的糖。這些精製糖暗藏在蛋糕、零食、碳酸飲料、三合一咖啡、手搖飲中,生活中隨處可見。

根據WHO建議,每位成年人每天熱量攝取約2000大卡,其中精緻糖熱量以不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也就是說每日精緻糖的攝取量最好能控制在50克以內,若可以將數值降低為5%,即為每日不超過25克更為理想。若攝取過多糖,除了會上癮之外,還會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學會閱讀營養標示 掌握糖攝取量身心健康

以50公斤的成年女性每日總熱量1500大卡為例,精製糖量為建議攝取37.5克以內,大約7.5顆方糖,若以市面上全糖飲料來說,任何一杯即超過一天的攝取量。若同時仍有攝取其他糖分,長期下來的危害將非常可觀。營養師叮噹也建議,應學會閱讀營養標示,在每份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下方,都會標示糖的含量,以掌握每日攝取量,在適度範圍內,保持心情好與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