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疫苗也出現血栓疑雲 科學家怎麼說?

美國FDA生物製劑評估研究中心主任Peter Marks表示,暫緩強生疫苗施打,希望引起疫苗與血栓關聯的注意,幫助病人和醫師更有警覺,找出更多案例。

強生疫苗已經在美國施打超過680萬人,保護力也毋庸質疑,不過其中「僅」出現6件嚴重且不尋常的血栓事件,患者都是女性,年齡介於18-48歲之間。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食藥署(FDA)13日宣布暫緩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COVID-19疫苗施打。

美國FDA生物製劑評估研究中心主任Peter Marks表示,暫緩強生疫苗施打,希望引起疫苗與血栓關聯的注意,幫助病人和醫師更有警覺,找出更多案例。

強生疫苗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Medscape》報導,美國FDA生物製劑評估研究中心主任Peter Marks推測,類似血栓事件在未施打疫苗族群的自然發生率,美國一年內每百萬人約2-14件。專家推估強生疫苗施打後,大約兩周內產生6件,等同每年每百萬人25件,確實超過標準值。

《今日美國》指出,目前在美國施打率最高的疫苗,分別來自莫德納(Moderna)疫苗和輝瑞(Pfizer)/BioNTech 疫苗,施打超過1億8千5百萬人,並無發生血栓事件或其他嚴重健康疑慮。

強生疫苗的血栓疑慮,與AZ疫苗在歐洲發生的情況類似,AZ疫苗在歐洲施打3400萬劑後,懷疑與220件血栓事件有關。不過AZ疫苗在印度廣泛施打,卻沒有發現血栓案例,可能潛在案例沒被發現,或者印度族群基因與歐美族群不同。

「健康的人發生這種情況並不尋常,但真的發生了。」麻省總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血液腫瘤科醫師Hanny Al-Samkari如此表示。

新冠疫苗與血栓有什麼關聯?

大部分時候,疫苗與嚴重健康反應都無關,不過AZ疫苗與強生疫苗與血栓的關係,Theodore Warkentin形容是鐵證如山,若施打疫苗一周至三周內出現症狀,且也沒有施打抗凝血劑heparin,那就有可能與疫苗相關。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最新研究,Warkentin與同仁稱為「疫苗誘導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VITT, 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被認為與手術後患者,或者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 HIT)的罕見情況類似。同時,這些患者也發生了血小板減少症(thrombocytopenia)。

至於可能的血栓產生機制,研究指出,在施打AZ疫苗後疑似發病的11名病人體內,發現一種罕見針對platelet factor 4蛋白的抗體。目前不清楚,這種抗體是本來已經存在人體,或是疫苗接種後產生,引發自體免疫反應。

目前美國施打強生疫苗後的疑似患者都是女性,哥倫比亞大學血液腫瘤學助理教授Andrew Eisenberger推測,這類血栓反應可能與雌激素有關,雌激素會影響凝血蛋白的表現,可能新冠病毒疫苗與雌激素產生協同作用。

「疫苗誘導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很難診斷,因為醫師必須尋找特定的抗體來確診,梅約診所專家Anand Padmanabhan也坦承,預測一個人施打疫苗後有血栓風險,目前不太可能。

疫苗引發血栓,可以治療嗎?

「疫苗誘導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VITT)似乎發生在施打疫苗5-13天內,在正常的疫苗副作用舒緩後,若在上述時間,出現嚴重頭痛、腹痛、腿部水腫,伴隨皮膚紫斑,應迅速就醫。

治療HIT的專家Connors強調,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致死風險很高,不過若醫師留意的話,病人是可以好好治療的。

參照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梅約診所專家Anand Padmanabhan說,VITT不應該使用肝素治療,恐惡化疾病。Theodore Warkentin則說,除了肝素以外的抗凝血劑,對於VITT幫助很大。

Anand Padmanabhan更發現,高劑量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可以舒緩免疫反應。她透過此療法幫助一名患者救下一隻腿。免疫球蛋白可先佔據血小板的表面受體,避免有毒抗體結合產生疾病。

強生疫苗與AZ疫苗都是腺病毒載體疫苗 有關聯嗎?

AZ疫苗和強生疫苗都是透過改良的的腺病毒當載體,攜帶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基因(雙股DNA)。改良的腺病毒可以進入細胞,但不能複製,一旦病毒進入細胞,便會將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基因置入細胞核中,細胞會據此製造刺突蛋白,並呈現在細胞表面,供免疫細胞辨認。免疫細胞會據此製造針對刺突蛋白的抗體,直接攻擊新冠病毒,以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細胞。

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保護力都是不錯的,施打一劑都至少有近7成甚至更高,而且腺病毒載體疫苗比mRNA疫苗穩定,運送和儲存都較方便。

不過腺病毒載體疫苗仍有缺點,腺病毒感染人類非常常見,人類免疫系統可能產生可以攻擊疫苗的抗體,造成疫苗失效。因此,AZ疫苗和強生疫苗都慎選了較不常見的腺病毒載體。

麻省總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血液腫瘤科醫師Hanny Al-Samkari提到,有理論指出,AZ疫苗和強生疫苗都是透過無害的腺病毒作為載體,可能病毒本身或者病毒傳送的DNA引發了人體過度免疫反應。

專家擔憂疫苗施打受影響

許多專家都表示非常擔憂血栓事件影響疫苗接種,美國FDA生物製劑評估研究中心主任Peter Marks則樂觀表示,會盡可能建立值得信賴的系統。

「疫苗仍然非常安全。打了680萬人才出現6例。」Peter Marks在美國醫學會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網路研討會強調。不過,這項風險並不被預期,或許可以透過適當的反應,例如限制特定風險族群施打疫苗來改善。「最終目標仍是讓更多人施打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我們需要更多作為。」

至於台灣AZ疫苗施打,日前經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討論後,建議AZ疫苗繼續施打,不過密切注意國際間相關議題,適時針對國內相關措施,進行滾動式調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