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竟讓他矮十公分! 截骨矯正助挺胸

一旦跌倒,常見髖關節或脊椎骨折,脊椎骨折又分壓迫性或爆裂性骨折,爆裂性骨折會導致碎片向後壓迫神經。

75歲長輩跌倒後,半年出現駝背,身高矮了10公分,還伴隨腰疼無法久站。輾轉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骨科主任蔣岳夆檢查發現,竟是跌倒後脊椎骨折造成的後遺症,施行脊椎截骨術矯正後,終於恢復正常。

爆裂性骨折 壓迫神經導致駝背、無法久站

因駝背腰疼來到蔣岳夆主任門診的鐘老先生主述,平時身體不差,還能騎單車運動,但去年洗澡不慎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後,身體越來越差。他表示,跌倒後就醫治療,發現了骨質疏鬆情況。雖然按時就醫,但半年不到,腰越來越挺不起來,身高也矮了10公分,更因腰疼無法久站。

經檢查後發現,老先生的病根還是在於跌倒的骨折後遺症。蔣岳夆醫師指出,鐘先生胸椎第十二節呈現「爆裂性骨折」,骨折癒合不良使得脊椎結構產生不穩定,骨碎片也壓迫神經,導致駝背、無法久站。

脊椎截骨術矯正 恢復原樣繼續挺胸

蔣岳夆主任清除病人第十二節損壞椎骨體,在上、下兩節打入螺釘注入骨水泥,增強螺釘固定強度與穩定性,把原已駝背到58度的脊柱矯正回18度,同時保留病人患部下端可動腰椎,手術後很平安,沒有併發症。

打骨水泥有風險 術前需醫師仔細評估

蔣岳夆醫師提醒,一旦跌倒,常見髖關節或脊椎骨折,脊椎骨折又分壓迫性或爆裂性骨折,爆裂性骨折會導致碎片向後壓迫神經。蔣岳夆醫師進一步表示,骨水泥常用於填補骨頭裂痕、塌陷或增強螺釘固定脊椎,但打骨水泥仍有風險,嚴重時甚至會癱瘓,因此術前需要醫師仔細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