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患者跨海求生 骨髓移殖搶救20%生存率

台灣於3/19實施邊境管制措施,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疫情相對穩定,仍有餘裕提供海外患者一線生機。台北榮總今年5月即收到一名38歲美籍女性的求助,需要進行骨髓移植,在外交部、AIT、衛福部、榮總多方協調之下終於順利完成手術,恢復良好。

台灣國際醫療一直在全球頗具盛名,但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之間的醫療援助也面臨挑戰,台灣於3/19實施邊境管制措施,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疫情相對穩定,仍有餘裕提供海外患者一線生機。台北榮總今年5月即收到一名38歲美籍女性的求助,需要進行骨髓移植,在外交部、AIT、衛福部、榮總多方協調之下終於順利完成手術,恢復良好。

全球疫情嚴峻 求醫122天寸步難行

因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自今年2月起於北京進行化療,需要移植骨髓降低復發風險,沒想到遇到中國疫情大爆發,無限期停止骨髓移植,患者與家人焦急不已,經過122天的煎熬尋覓,評估各種國際醫療的可行性,遇到重重阻礙,最後終於在6月底來台治療。臺北榮總血液科主任高志平說明,就許多層面考量,也理解國人擔憂,因此當時收治患者後,除了治療計劃之外,也先與衛福部防疫單位,訂定所有防疫、隔離、檢疫及就醫流程等細節,確保沒有感染風險。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易復發 搶救20%存活率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棘手處在於復發率高,收治患者的血液科醫師柯博伸說明,此次來台患者屬於情況較差的FLT3-ITD基因變異患者,若未能儘快接受骨髓移植,復發風險將與日俱增;不但前期的化學治療成效付諸流水,後續存活率也恐怕不超過20%。所幸,患者於6月底順利來台入院進行「骨髓移植」,利用配對吻合捐贈者的週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移植順利完成後,目前追蹤情況未有嚴重感染風險,安然度過了危急的關鍵時刻。

白血病治療全球第一 台灣防疫也超安心

患者非常感謝台灣及台北榮總伸出援手,當初來台灣就醫也是因為波士頓麻省總醫院推薦,在2016年的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指出,全球195個國家評比中,台灣在白血病治療評分達100分,為全球第一。更特別感謝柯博伸醫師1個月內就讓她完成骨髓移植並出院,尤其仔細專業的態度讓她備感溫馨,她同時更大讚台灣的防疫與把關,入境後的所有措施都讓她很有安全感,現在總算可以安心去大啖小籠包等美食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