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談食物防疫 從經絡提升免疫力

要對抗武漢肺炎,民眾除了配戴口罩、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也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仍在全球延燒中,每天都有確診、死亡人數提升的訊息,要對抗武漢肺炎,民眾除了配戴口罩、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也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建議民眾可從飲食與經絡來增強免疫力。

經絡提供養分 供應氣血到全身

南投醫院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人體的防禦來自兩道路徑,分別從飲食吸收以及從經絡輸送。身體前側的氣血供應主要是來自腸胃吸收營養,然後往上送到心肺,再打出去送到全身。

當天氣變化大時,溫暖的食物就很重要,它可以供應身體及時的氣血,再配合一些黃耆、乾薑、大棗泡茶喝,加強身體基本的防禦力。比較涼性的食材,例如:蓮霧、橘子、西瓜、哈密瓜、火龍果、泡菜,就避免在晚上或是下雨天食用。

強健防禦力 減少風寒機會

張慈文醫師表示,身體後背的防禦力主要來自膀胱經由下往上輸送氣血來完成,所以出汗之後,記得把汗擦乾、避免直接由後背吹風,以免影響經絡中氣血的運輸能力。平時淋雨之後,衣服也要趕快換掉,或者洗個熱水澡,減少寒濕之邪入侵身體的機會。

南投醫院也提醒民眾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的睡眠、維持平常心,適當的抒發壓力,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才能有效提升免疫力,來因應短期內仍無法緩解的疫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