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突然腫大 恐是甲狀腺亢進惹禍

甲狀腺亢進能透過藥物獲得有效控制,且若能在疾病初期時即時接受治療,可望有停藥的機會。

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是因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所導致,發病原因恐與基因、遺傳、環境等有關,通常又以女性居多,其中臨床上,最常見就是葛瑞夫茲氏病,屬於自體免疫問題所引起;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美成指出,甲狀腺亢進能透過藥物獲得有效控制,且若能在疾病初期時即時接受治療,可望有停藥的機會。

長期不治療甲狀腺亢進 小心骨鬆找上門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的症狀像是心跳變快、心悸、手抖、怕熱、失眠、脾氣暴躁、呼吸有點喘、容易疲倦、脖子較腫大等,若發生在女性身上,則可能有月經不規則、不容易受孕等問題,男性則可能有不舉、精子形成有問題等,甚至若長期不治療也會出現骨鬆現象;葉美成醫師表示,通常疾病輕微者僅一兩個症狀,較嚴重者才會出現多項症狀,且症狀較為嚴重。

甲狀腺亢進症狀初期不明顯 易延誤治療 

但因甲狀腺亢進症狀會循序漸進出現,導致許多病患容易忽略症狀而延誤就醫,一旦症狀越來越嚴重,可能會惡化至甲狀腺風暴,演變成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恐危及生命;葉美成醫師強調,治療上,可分為抗甲狀腺藥物、放射碘治療或開刀切除甲狀腺,目前以口服藥物為第一線的治療,若仍無法控制,則依據個人病症給予其他治療方式。

發現疑似甲亢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此外,部分病患也會合併低血鉀週期性麻痹,通常會在早上起床時感到雙下肢無力,主要因低血鉀所導致,多發生在男性身上;葉美成醫師強調,若發現自己有疑似甲亢的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