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登革熱!七旬翁登山疑遭蜱蟲咬 首例SFTS確診

國內發生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確定病例,來自一名北部70多歲男性,疑似遭蜱蟲叮咬,導致器官衰竭,目前仍持續於加護病房搶救;衛福部疾管署指出,衛生單位接獲通報後已立即啟動各項防治工作,疾管署也召開專家會議,確認病毒序列與日韓流行株相近,恐為跨境感染導致。

七旬老翁染SFTS  一度通報為登革熱 

這名個案近期雖未出國,但常至山區活動,上個月陸續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甚至意識改變,緊急送醫治療,原通報疑似登革熱,且檢驗結果為陰性,但經防疫檢驗人員深入檢驗後,確定感染SFTS病毒陽性;疾管署表示,故按其同住接觸者及就醫接觸者共68人均無不適症狀,將持續監測至11月27日。

SFTS病毒再出沒 嚴重恐致死

SFTS最初於2009年中國大陸發現,近年來包括中國、日本、南韓都有確定病例及死亡病例發生;疾管署表示,一旦遭帶有SFTS病毒的蜱蟲叮咬後,咬傷部會不僅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等,多數患者還會有發燒、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狀況,少數患者則可能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致死率約5%至15%。

長時間在樹林 務必做好保護措施

雖我國過去無SFTS確定病例,但仍有像微小扇頭蜱等要病媒,加上鄰近流行國家,因此疾管署已展開長期監測;疾管署呼籲,SFTS主要是透過病媒長角血蜱之叮咬而傳播,多發生於山區及丘陵地區,民眾應多加小心,除了應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若必要仍得在草地等環境,務必做好保護措施,結束戶外活動後也應檢查是否遭蜱蟲叮咬或附著,若出現類似症狀時,應及時就醫並告知醫師暴露史,以免造成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