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易跌倒 帕金森10題自我檢測

身體僵硬、步伐變慢可能不是衰老現象,而是帕金森氏症的前兆。帕金森氏症的診斷通常都是根據「動作障礙專家」經驗,初期常常被誤以為中風或關節退化等疾病,顫抖的症狀又有可能被誤為是自發性顫抖或者其他疾病。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與清華大學電機系李祈均教授團隊共同合作,結合醫療和AI專長,利用「人工智慧」輔助「動作障礙專家」判斷,全球首度利用影像人工智慧輔助幫忙診斷帕金森氏症,從今年開始研究109個案例中,準確率可高達八成,有潛力成為未來輔助帕金森診斷的好工具,不只減少確診時間,也可應用在偏鄉。

AI 智慧輔助診斷帕金森 可提高準確率
帕金森氏症病程依嚴重程度共分成5期,第1期會單側肢體僵硬、手部顫抖、寫字歪曲;第2期則是雙側肢體都出現顫抖或僵硬、動作遲緩;第3期出現走路常跌倒、步態不穩;第4期則是難以獨立走動,需要他人攙扶;第5期須臥床或坐輪椅,無法自行照料生活起居。一般就診的患者發現都已是第3期,除非較有病識感才會在第1期警覺發現、及早就醫。

非典型帕金森氏症與典型帕金森氏症最大的區別在於肢體靜止性的顫抖,非典型帕金森氏症通常沒有肢體顫抖的現象,卻會出現行動緩慢、反應遲鈍、表情僵硬、手腳不聽使喚、身體平衡感變差、容易跌倒、焦慮等情形。由於這些症狀並不像典型帕金森式症明顯肢體顫抖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為老化、失智或頸椎神經的問題,其實是一種腦部神經障礙的疾病。

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表 逾3徵兆速就醫
帕金森氏症初期常被當成是單純一般老化或是頸椎、脊椎退化,可參考台灣神經學學會發布的「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表」,如果發現以下10個問題中有3題以上的回答為「是」,建議盡快至神經內科就醫檢查:
1)手或腳是否曾經在休息放鬆的狀態下,會不自主顫抖?
2)走路時有一隻手臂彎曲,且不會擺動?
3)身體在站立或行進時,姿勢會向前彎曲?
4)走路姿勢雜亂、不順暢、好像要打結或一隻腳拖在後面?
5)步伐小且常常跌倒或摔跤?
6)常覺得懶洋洋,做什麼事都沒動力?
7)頸部後方或肩膀常常疼痛?
8)刻意避免與聊不來的朋友或家人相處?
9)音調出現改變?變得更單調、小聲或沙啞?
10)寫字變慢且字體變小?

帕金森氏症發作時,越早診斷,越能盡快給與有效介入與治療,不過動作障礙的診斷非常仰賴專家經驗,臨床上的診斷非常困難,就算在歐美,病人也常在不同的專科醫師間輾轉,數年後才被診斷出來,現在有AI 智慧輔助,有助及早診斷,診斷之一致性與準確率也可望提高。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