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手肘痠痛 中醫針灸舒緩

你也有手肘痠痛困擾嗎?即使看過西醫甚至做過復健,依舊無法完全痊癒,這屬於高勞度勞力工作者或運動者常見的勞動及運動損傷,西醫又稱肱骨上髁炎,也就是中醫所稱的肘勞;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致舜指出,依照疼痛部位又分肱骨外側上髁炎及肱骨內側上髁炎,臨床上常見以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為主。

針灸治療肘勞 依病情選不同穴位

在中醫診斷上,會先排除病患手肘疼痛的其他原因,像肘部骨關節炎、神經壓迫等,並配合各項神經測試,若病患肱骨上髁處出現明顯疼痛,就恐是肱骨上髁炎病徵;陳致舜醫師表示,治療上以針灸為主,可選手三里、天井、肘髎等局部取穴,或依發病於外側或內側上髁,選擇不同穴位,外側可選曲池、尺澤等穴,內側可選少海、曲澤等穴針灸。

平時保養肘關節 熱敷幫助循環

另外,也可搭配藥物進行治療,像服用蠲痹湯、疏經活血湯等,或續斷、薑黃、桑枝、伸筋草等藥,加以舒緩;陳致舜醫師表示,在外敷上,則可採以青草膏進行敷貼,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外,平時也應養成保養肘關節習慣,可透過熱敷方式,避免患處受涼,有助於改善局部循環。

避免二次傷害 護肘包覆患部

病患在勞動或運動時也要多注意,避免再次驟然在肘關節施加過大力道,尤其上前臂旋轉動作,恐使症狀加劇;陳致舜醫師提醒,唯有多休養才是幫助快速復原的不二法門,但若仍得活動時,建議可使用護肘包覆,並護具輔助支撐患部,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